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报告人:杨富文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
简 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本报告围绕乡村建设的历史演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国内外有关乡村振兴的经验借鉴四个方面,辅以生动详实的案例,对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了讲解。
总播放:76097
发布时间:2020-04-03 13:51
  • 新中国成立前,社会各界仁人志士在我国的农村建设方面进行了艰苦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我国农村建设逐步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文稿][课件]

  •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有两大历史背景。第一,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第二,针对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的五方面主要表现: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发展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国家支农体系相对薄弱,农村金融改革任务繁重,城乡之间要素合理流动机制亟待健全;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强化。[文稿][课件]

  •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本报告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路径选择、方法举措、法治保障五个方面展开系统论述。[文稿][课件]

  • 做好乡村振兴,既要避免国外曾经出现的教训,也要积极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本报告中,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杨富文老师先是介绍了国外乡村振兴的经验教训,又着重、生动地介绍了我国云南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陕西佳县泥河沟村、河北省滦平县苇塘村的建设以及北京美丽乡村建设。[文稿][课件]

     

    1585892088(1)_副本

    杨富文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跟大家共同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曾经有什么理想?

    毛泽东同志在离开韶山冲时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毛泽东同志是带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伟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中,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去打坝,始终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一、乡村建设的历史演进

    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中国签订了大量不平等条约,进行了大量赔款。那么,这些赔款的钱从哪来?从老百姓身上出。因此,当时老百姓的日子并不好过。鲁迅曾在《故乡》中写道: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这是当时农村的景象。

    中国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认为,中国农村之所以穷,是由四个字造成的:愚、贫、弱、私。因此,晏阳初开始在河北定县东亭镇翟城村开启了乡村建设试验:通过文化知识和艺术活动来治人们的愚昧无知;通过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来扶贫;通过普及医疗知识来扶弱;通过讲什么是正义,让人们不再自私自利。这在河北定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著名教育家梁漱溟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山东邹平、菏泽创办乡学,主要是抓幼儿教育和妇女教育,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卢作孚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他通过修建铁路、整治绿化环境来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但是,这些爱国人士在农村建设方面的探索却被日本侵华战争打乱了,大家开始将力量投入抗日战争的战线里了。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

    提起改革开放,大家首先就会想到小岗村。那么,小岗村发生的什么事件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呢?就是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这里有一个故事——十八个手印。1978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小岗村的18户村民商量着一件事: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这张按着18个手印的纸上写着:“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就这样,在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后,每家每户都主动到生产队借牛、借犁种庄稼,积极性大大提升。1979年,小岗村迎来了大丰收,粮食总产达13万多斤。

    改革开放后,1982年到198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和“三农”问题相关。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农民基本上解决了吃饭问题。

    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那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是什么?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我举个生产发展方面的例子。2005年,北京密云西白莲峪村发展养殖业,包括肉鸡养殖和柴蛋鸡养殖,当时的肉鸡养殖一年就能挣50万元。再比如,北京密云黄土坎村在新农村建设时,由于一户人家始终不愿意搬走在街道上堆着的柴火堆,黄土坎村的“五老”纷纷到这户人家里做工作,这“五老”就是老党员、老干部、老家长、老代表、老模范。最后,这户人家终于把柴火堆挪走了。这是黄土坎村在新农村建设时,在村容整洁方面做的努力。

    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也都是关于“三农”问题的。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这是在全国范围推开的。

    通过上述梳理,我们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建设乡村,我们一直在路上。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