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风一样的速度 火一样的激情

【2020-03】风一样的速度 火一样的激情

——记抗疫阻击战中的华夏银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进入战“疫”状态。非常时期,非常大考,华夏银行怎么办?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说,提精神、办实事、见真章,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4万多华夏员工积极行动,以风一样的速度和火一样的激情,真心书写金融本色。

大爱无疆,贷款捐赠送温暖

1月31日晚,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信息:从明天开始,北京地区的物美、美廉美超市可购买韩国进口直采防护口罩,也可以下载多点APP预约,再到门店取货。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口罩成了紧俏商品。能买到口罩,让很多人的焦虑情绪大大缓解。据报道,这是物美集团应对疫情用专项基金采购的首批进口口罩。

很多北京市民说,物美做了件大好事,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大家不知道的是,这背后有华夏银行的鼎力相助。

“1月26日上午,我接到市商务局电话,问华夏银行能不能尽快为物美集团在境外购买口罩提供资金支持。”李民吉说。原来,物美集团遇到了难题,生产方要求资金先行到账,他们不得不紧急求助资金支援。放下电话,李民吉马上与行长张健华召集相关人员开会讨论,决定以最优惠的方式向物美集团发放1亿元信用贷款。但是,这天是大年初二,中国人民银行大额结算系统处于关闭状态。而且,春节假期发放大额贷款,华夏银行还无先例,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诸多困难。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华夏银行创新性地采用了信贷系统线上审批+核心系统手工记账的模式,从授信业务发起到贷款发放只用了5个小时。这是华夏银行自建行以来首笔在春节期间发放的大额贷款,也是这些年来重大贷款发起、发放用时最短的一笔。

在抗疫的这些日子里,华夏银行特办、急办处理的业务一起接着一起。

华夏银行武汉水果湖支行用不到24小时完成了湖北人福桦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受托向国外进口采购一批防护服、防护镜等器材的购汇和付汇业务,并免除了该笔业务的所有手续费;苏州分行用20分钟时间,紧急支付防疫物资红外线耳温计进口跨境汇款;北京德外支行用13分钟时间为客户开通企业网上银行公转私权限,将购置口罩款成功汇出……

面对疫情,华夏人只有一个想法:快速有效地处理好每一笔业务,保障相关资金及时到账,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为此,他们开启绿色通道,指定专人24小时监控资金汇划通道,确保捐赠资金及时地汇划到相关地区。同时,明确规定,通过柜面、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以及企业网银“爱心捐款”发起的抗击疫情捐款,一律免收手续费。

如果说,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是华夏人的职责与担当,那么,尽己所能助力抗疫就是华夏人的爱心与奉献。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湖北武汉地区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华夏银行的战略客户——中建三局是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单位之一。1月26日晚7点,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的党员杨洪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火神山新需求:各专业施工人员大量进场,目前生活物资缺乏,如棉被、雨鞋、洗漱用品、一次性碗筷等,各施工队伍已将周边买空。听说明天就要降温了,有渠道的亲友请给予紧急支援。”看到这一信息,杨洪民第一时间与分行领导和同事们沟通,然后分头打电话联系货源。3个小时,他们打了一通又一通的电话,直到晚10点才终于确定从襄阳一家公司采购400套棉被、褥子、床单、被套、枕套等用品和24万套一次性碗筷。因交通限行,他们商量用自己的私家车,再租一辆依维柯汽车把货从三环接进城里。为了万无一失,杨洪民和同事们就装车卸货的细节问题反复商量,直到凌晨1点。第二天,杨洪民开着私家车带领分行保卫部8名员工,到三环外等待接从襄阳来的物资。从下午5点开始,接车、装车、运送、卸货……杨洪民和同事们马不停蹄,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把东西送到。晚9点30分,当他们终于回到分行时,9个人满身疲惫、饥肠辘辘,双手全磨出了血泡。面对大家的慰问和夸赞,杨洪民说:“只要施工队伍能吃饱穿暖,火神山能早点建成,这些辛苦都值得。”

这样的华夏人还有很多。

防控疫情期间,部分地区的血液库存持续走低。得知消息,华夏银行在京单位一百多名员工主动申请献血,为北京抗击疫情增加血浆储备。非常时期,华夏人伸出手臂的“热血行动”是共克时艰的生动写照。

武汉分行积极联系北京朝阳医院派驻武汉医疗队,给他们送去食品、饮料,改善饮食结构,把对北京医疗队的深深谢意送到医护人员驻地。

江苏苏州相城支行党员陈家乐这些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白天,他到一家公司的生产一线帮忙组装护目镜。晚上,他骑着电瓶车,戴上口罩和头盔,帮助社区分送积压的大量快递,被社区群众称为“中国好邻居”、最美“头盔侠”。

浙江台州黄岩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的郑苑贞,主动加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值勤时,郑苑贞在台州火车站忙碌,戴着口罩、手持体温仪为每一位出站乘客测量体温。休息时,因为有医护工作经历,她就为留置在隔离室的乘客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焦虑和不安。

北京分行的方乔乔联系到在美国的同学,购买了500个儿童医用口罩,捐赠给成都市的3个幼儿园。

上海泰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人手不足,急需志愿者。上海松江支行行长助理范杰积极报名,成为一名小工。第一天,范杰在车间工作8个多小时,装了500余桶,完成了当天包装消毒粉2.5吨的任务。

在华夏银行团委发起的“抗击疫情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中,截至2月7日,全行累计捐款237.3万余元。此前,华夏银行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8条举措。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华夏银行4万多员工齐心协力,信心满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雪中送炭,激活企业渡难关

2020年的春节,随着全国人民的“禁足”,街巷冷清。很多企业感受到了“倒春寒”,生产经营出现不少困难。

1月23日,华夏银行就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由董事长、行长为组长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在动员全行打好战“疫”的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既要为防控疫情期间遇到问题的中小企业做好服务,也要为战“疫”后的稳经济、促发展做好种种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服务就是责任。为企业纾困解难,华夏银行走在前,做在先,他们以一个个“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

主动了解需求,为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助力。根据总行要求和各分行的预案措施,华夏银行的客户经理们忙碌起来,纷纷主动联系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医药科研等防疫领域的客户,了解他们的生产、建设和科研资金需求,以最快的速度提供金融服务。

浙江义乌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体温枪、温度计、血压仪等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因市场受限,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义乌支行一直以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给予支持。战“疫”中,百灵医疗成为浙江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商之一。任务光荣而艰巨,但是,公司法人代表胡美珠很发愁,要生产复工却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原材料。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义乌支行立即成立银企联络小组,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火速行动,主动给该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并提供融资金额、结算渠道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使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安心生产。

开启绿色审批通道,减轻困难企业还贷压力。受疫情的冲击,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他们的贷款到期还不上怎么办?北京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认真梳理这类客户的授信情况,充分利用总行出台的特别时期信贷政策,开启绿色审批通道,灵活运用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小微贷款产品,缓解一些企业的还贷压力。

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的知名文创企业,主营演出票务服务。受疫情影响,各项演出取消或者延期,永乐文化需支付大额退票退款。此外,还有人员工资等支出需要支付,而贷款还款日期一天天逼近了,公司负责人颇感为难。考虑到永乐文化受影响的在途资金过亿,还款后难以维持正常经营运转,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永乐文化。分行特事特办,对永乐文化的业务贷款期限展期三个月,以保障企业正常运转资金不断裂,日常经营能够平稳运行。

雪中送炭,帮助中小企业维持运转。针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商户及个体经营户,华夏银行的工作人员践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承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回访,摸排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

郑先生的公司管理着厦门市18个楼盘的物业,为应对疫情,前期采购了大量的防控物资,因为防控升级、人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出现资金短缺,给员工发放薪酬成了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克服了人员放假、交通不便等困难,主动上门服务。2月1日,郑先生与厦门分行签订了200万元的“放心贷·薪管家”信用贷款合同,用于员工薪资发放。厦门分行以急事急办的战“疫”速度,1天内完成审批,1个工作日完成放款。

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的这一经验已经在全国推广。不仅郑先生,还有一些在疫情中受影响的中小企业,通过华夏银行的这项服务实现了员工薪资当月发放。各分行按照总行的部署,采取的“硬核”举措,“硬”在对接企业迫切需求,操作性强、能落地,帮助那些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缓过来、挺过去,这份急人之急、忧人之忧的情怀,马上就办的作风,让不少企业感念不已。

自2月3日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李民吉说:“我们不需要动员,服务实体经济是首位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是华夏作为一家金融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以人为本,防控服务两手抓

“进门的时候给你量体温了吗?”

2月3日,见到采访的记者,李民吉询问。得到确定答复后,他说起一个小插曲。昨天来值班时,保安没有测量李民吉的体温,这让他很在意。李民吉强调,测体温“没有特例”,必须严格执行。

疫情防控需要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春节后华夏银行总行要求各分行、各部室等灵活安排工作。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如有工作需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随时到岗。在总行,董事长、行长带头执行,48小时轮值,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金融服务不停顿,切实做到思想、工作、措施“三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稳定有序。

各分行一方面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三管理三询问三引导”应急管理机制,一方面合理安排网点营业,确保每天有30%的网点开门营业,保证居民应急物资采购资金、日常生活所需现金的支取。

“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自疫情暴发以来,这已成为华夏人的共识。一条条、一项项防疫措施在全国1020个营业网点中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体温测试正常才能上岗,办理业务时必须佩戴口罩。同时,要求进入网点办理业务的所有客户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营业网点全面做好消毒工作,对营业区域和自助机具定时进行清洁消毒;对客户可以接触到的桌面墙面地面、座椅、展示柜、老花镜、密码键盘、门禁按钮、门把手等进行全面消毒;对现金进行消毒处理,日常支付现金使用已消毒现金或原封新券,加入自助设备的现金必须经过紫外线杀毒灯具消毒处理,保证老百姓用上“放心钱”“卫生钱”。在柜台等客户接触现钞的地方配备免洗洗手液,方便客户消毒需求。

各营业网点还是防控疫情的宣传阵地,户外LED屏滚动播放抗疫宣传口号、鼓励使用电子渠道办理业务的宣传片等,厅堂内通过视频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华夏银行西宁分行从1月27日起,持续在营业网点门口向客户和市民免费发放洗手液等消杀和防护用品,为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群体提供消毒防疫消保服务,让大家感到惊喜。

面对疫情,既要防控疫情,又要做好服务,众多华夏人表现出了过硬的责任和担当。

“我住得近,我先值班。”陈硕主动请缨。他是武汉分行信息科技部的员工,为了减少其他同事的暴露感染风险,陈硕从初一到初五独自值班5天4夜108个小时。

王增明是南京分行运营管理部现金清分中心的负责人,他主动冲锋在前,坚持为医院、交通等重点防疫单位提供上门收款服务。1月24日至2月6日,王增明为这些单位提供服务共计30次,金额累计870多万元。他还对116台自助设备进行清机加钞,累计加钞金额3310万元,清点回钞3990万元,确保自助设备服务24小时不间断。

“我请缨:随时可赴分行或必要网点处理各类应急事宜!”“如需用我,我义不容辞,一定到位。”这是武汉分行青年党员谭阳向单位提出的申请,也是坚守岗位、做好服务的华夏人行动宣言。

在这场战“疫”中,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华夏银行想得早、动得快、做得实,保证金融服务工作不中断。对于华夏人来说,这既是本职工作,又是社会急需要的工作,也是为社会作贡献的事情。第一线的生产活动背后必定有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华夏人说“:我们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