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必须过好春节这一关

防控疫情必须过好春节这一关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对此,各地除了加强常态化防控,还纷纷提前部署春节防疫工作,要求大家春节期间少流动、少聚集。同时,国家卫健委也提出建议,呼吁企事业单位引导员工尽量在工作地过节。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于“少流动、少聚集”等要求和“就地过节”的倡议,多数人都表示理解支持。当然也有人提出疑问:国庆长假期间几亿人回乡、出游都没事儿,为啥春节就不行?对此,公共卫生专家和相关部门已经作出了明确解释:一来,季节不同,寒冬腊月气温很低,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二来,相比国庆,春节活动主要集中在室内,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时下,多地环境样本检测出阳性并频现“物传人”现象,一些城市出现了“1传33”之类超级传播案例,仅一次家庭聚会就导致11人全部感染。警钟反复敲响,也一再提醒我们:条件不同、态势有变,防控力度与应急方案应时调整、适时升级,既实事求是,也势在必行。

疫情防控,最简单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一年来,正是依靠14亿人持之以恒的自觉自律,才保证了疫情防线始终稳固、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应当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对这场远超预期的防疫阻击战,一些人或多或少有些疲惫懈怠,口罩不认真戴了,聚餐聚会扎堆了,进商场超市也不规范扫码了。而这每一丝的麻痹、每一毫的大意,都可能给病毒流布打开方便之门。从目前的疫情态势来看,战疫远未结束,风险随时随地可能存在,越是节日的当口,越要从严从紧,不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

眼下,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开打,但距离广泛接种还需要相当时间。据专家判断,挺过寒冬,加之接种疫苗后“全民抗体”渐渐形成,疫情防控形势就将大大好转,乃至取得新的决定性胜利。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春节对防控疫情很关键。少流动、少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链,是成本最低最有成效的防控办法,也是确保疫苗接种有序推进的重要保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抗疫历程一再证明,家与国从来都密不可分。生命至上、不弃一人,这一年,是“大家”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生活;举国同心、自觉自律,这一年,是“小家”推动着中国号巨轮破“疫”前行。犹记去年春节,我们全民“宅家”,一时的“不见”,换来了长远的平安。今年这个春节又是一个关键节点,又到了呼唤责任担当的时刻,自觉配合防疫要求和过节建议,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寒冬过去,春暖花开。慎终如始、防疫第一,把握关键时间窗口,营造安全社会环境,待战疫赢得最终胜利,我们每个人都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