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中化危为机

在“变”中化危为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准确识变,要立足于“稳”。对疫情形势要乐观,但不能盲目。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是国内仍然存在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的可能和隐患,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这要求在我们乐观看待所取得战果的同时,也要继续时刻警惕疫情反弹。对恢复发展要加快,但不能一哄而上。要理性判断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我们不失时机地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员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同时,由于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又面临着新挑战。要善于“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在观大势中稳阵脚、强底气、提信心,要在世界疫情形势的变化中转变防控重点,要在世界经济形势中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增强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

科学应变,要把握住“准”。当前,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找问题要准而深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交织复杂的困难形势,既要深入企业、在建工地、重点园区等处实地督导,摸实情、找问题,全面掌握复工开工涉及的疫情防控、人员返岗、原材料供给、物资运输、市场开拓、融资需求等方面的问题。还要深入社区、农村,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掌握疫情外来输入的短板和无症状感染的防治重点等方面。认真梳理、准确分析问题背后的根源,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应对问题。出政策要准而高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周密精准的部署、管用有效的措施,将“堵点”一个个排除、“痛点”一个个解决。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就要针对归国人员的实际情况,在机场、海关等地,认真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进行集中隔离、分类救治,确保外来人员安全稳定。抓紧复工复产,就要按照“分类施策、一企一策”要求,量身定制企业复工复产方案,突出中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出台和落实税费政策、就业政策、金融政策、外贸政策等,为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精准引导企业恢复生产。

主动求变,要着眼于“远”。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要主动而为,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要打牢根基蓄后劲。继续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扎稳打发展和振兴实体经济,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向实体经济集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底盘。要谋划长远抓机遇。疫情发生以来,传统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新兴产业展现出巨大的潜力,成为我们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契机。要抢抓重大利好,增强科技创新这一“硬核”力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型领域开拓新的市场。(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08/108200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