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的远去与大运河的兴盛——北京城血脉的变迁

报告人:吴文涛 北京古都学会副会长

导读:

报告人认为,永定河可以称为北京的“母亲河”,原因有以下五点:第一,永定河水出山后所形成的洪积冲积扇,为北京城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地域空间;第二,永定河上古渡口及相联的南北陆路大道是北京城原始聚落形成的决定性因素;第三,永定河水曾长期是北京人生活、生产的重要水源;第四,历史上永定河中上游地区茂密的森林为北京城提供了丰富的建材和大量的木柴、木炭。第五,永定河凭借着自身的运力,承担着这些建材和能源向北京输送的功能。而大运河则是五大水系之间文化沟通的桥梁,它进一步使北京吸收全国的文化元素,成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北京城造就运河,运河塑造北京城,这是北京城特色所决定的。

2020-04-09 15:39:08 来源: 宣讲家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马中豪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