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

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开放与合作的精神,克服巨大困难,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努力。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全国8776家外资重点企业中,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1.9%。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的新形势下,继续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各国共渡难关的道义与担当。

当此非常时期,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首先要着力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当今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业链上下游环环相扣、彼此依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积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扩大出口信贷投放,适度放宽承保和理赔条件,促进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要着重在扩需求、稳预期上下功夫。不断蔓延的境外疫情正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规模庞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劳动力资源丰富,具有战胜挑战、克服困难的充分优势和潜力。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扩大进口,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需要。要精细化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积极鼓励各地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让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

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等工作。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这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投资兴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发展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厚植土壤。要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依法保护外资合法权益,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不断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