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

广州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记者周强、丁乐、陆浩)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坚持“一视同仁”原则,对待中外公民采取无差别防控措施。截至11日24时,广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境外输入119例和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

官方数据显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中国籍94例,外国籍25例。在外国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非洲籍19例,其中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尼日尔籍各2例,埃塞俄比亚籍、布基纳法索籍、马达加斯加籍各1例。

在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中,由非洲籍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12例,土耳其籍引起的1例。

“上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本地关联病例均是广州主动排查发现的。”温国辉表示,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目前广州已实现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和境外人员“三个全覆盖”;实现航空运输、口岸检疫、转运送达、集中隔离“四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切实做到一个不漏。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刘保春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坚持无差别对待原则,入境人员无论国籍、种族、性别,均采取同等防控措施。

“广州对所有外国在穗人员一视同仁,我们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广州是开放的国际大都市,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这是我们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原则。”他说。

在回答记者现场提问时,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蔡巍则表示,广州高度重视广大市民和在穗外籍人士的安全,依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公安机关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

温国辉表示,广州对外交往历史悠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贸往来延绵2000多年。长期以来,有不少外国人在广州学习工作生活,他们的来源国分布广泛。

官方数据显示,在2019年12月25日时点上,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非洲国家人员共13652人。

“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温国辉表示,目前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

截至12日8时,1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中,有89例已经出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