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

版权

版权(也叫作者权)是用来表述创作者对其文学和艺术作品所享有权利的法律用语。涉及版权的作品有:图书、音乐、绘画、雕塑、电影、计算机程序、数据库、广告、地图和技术制图等。

版权可以保护什么?

通常在立法中找不到受版权保护的完整作品列表。尽管如此,总体上讲,世界各地通常用版权保护的作品包括:

小说、诗歌、戏剧、工具书、报纸文章等文学作品;计算机程序、数据库;电影、音乐作品和舞谱;绘画、素描、摄影和雕塑等艺术作品;建筑作品;广告、地图和技术制图。

版权保护只延及表达,而不延及思想、过程、操作方法或数学概念本身。版权可能保护、也可能不保护标题、标语或标志等一些客体,取决于其是否含有充分的原创性。

版权赋予哪些权利?作为作者享有哪些权利?

版权分两类权利:

经济权利,可以让权利人从他人对其作品的使用中获取经济报酬;和精神权利,保护作者的非经济利益。

多数版权法规定,权利人享有授权或制止对其作品的某些使用,或在某些情况下,从对其作品的使用中获取报酬(例如通过集体管理)的经济权利。作品的经济权利所有人可以制止或授权:

各种形式的复制,例如印刷品或录音制品;公开表演,如戏剧或音乐作品;录制,如录制为CD或DVD形式;广播,不论是无线、有线还是卫星;翻译成其他语言;改编,例如将小说改编成剧本。

广为认可的精神权利的例子包括要求对作品标明作者身份的权利,以及反对对作品进行可能损害创作者声誉的修改的权利。

版权可以登记吗?

在绝大多数国家,并且根据《伯尔尼公约》,版权保护自动获得,无需登记或其他手续。

但很多国家仍然设有对作品进行自愿登记的制度。这种自愿登记制度有助于解决涉及所有权或创作方的争议,并为权利的经济交易、销售、让与和/或转让等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