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是一种用于具有特定地理来源的商品的标志,这些商品具有可主要归因于产地的品质、声誉或特征。一个标志要作为地理标志发挥作用,必须能够识别产品源自特定产地。此外,该产品的品质、特征或声誉在本质上也要归因于其原产地。由于质量取决于地理产地,因此在产品及其原产地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

地理标志提供什么权利?

地理标志权让有权使用标志的人可以阻止其产品不符合适用标准的第三方使用该标志。例如,在“大吉岭”地理标志受保护的各个法域内,“大吉岭”茶的生产者可以制止在他们的茶场以外种植的或者未按该地理标志操作标准中规定的标准种植的茶上使用“大吉岭”一词。

但是,受保护的地理标志并不能让权利人阻止他人用地理标志标准中规定的技术生产产品。取得地理标志保护的方式,通常是在构成地理标志的标志上取得权利。

地理标志可用于哪些产品?

地理标志通常被用于农产品、食品、酒类和酒精饮料、手工艺品和工业品。

地理标志如何获得保护?

有三种主要的保护地理标志的方式:

所谓的专门制度(例如特殊保护制度);集体商标 或 证明商标; 以及注重商业惯例的方式,包括行政性产品审批机制。

这些保护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保护条件或保护范围等重要问题上的不同。另外,其中的两种保护方式——即专门制度以及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制度——拥有某些共同点,例如这些制度均为符合特定标准的地理标志使用者的集体使用创设了权利。

通常而言,地理标志通过多种方式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体系中获得保护,并通常会采用上述两种或多种保护方式的组合。这些保护方式是根据不同的法律传统并在各自的历史和经济条件框架内形成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