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产法院设服贸会工作站,呼吁加强“地理标志”司法保护

北京知产法院设服贸会工作站,呼吁加强“地理标志”司法保护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9月5日,作为服贸会上的重要论坛之一,2021世界地理标志(原产地)产品品牌分销服务大会召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靳学军在会上表示,法院审理的涉地理标志民事侵权案件集中在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消费领域。“部分区域特色明显、惠农效应显著的地理标志品牌,已成为侵权频发对象,原产地行业协会作为维权人起诉的案件不断增多。”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由“原产地+商品名称”组成的标识被称为地理标志,可以作为一类独立的知识产权客体进行保护。

“地理标志”强调的是产品的“原产地”,即认为产品的质量、特性或声誉与其生产的地理位置有关,因此对地方特色产品以产地命名的方式进行保护。这种基于原产地的命名保护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早在东汉时期对于特定产区的中草药便有“道地药材”的冠名方式。近代以来,在法国葡萄酒行业的影响下,逐渐演变成为一种世界范围内的产权保护制度,主要用来保护特定产区的农产品、食品、酒类、手工艺品等。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底至今,7年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审理涉地理标志商标授权行政案件53件,涉地理标志商标确权行政案件78件,涉地理标志商标民事侵权案件43件。

靳学军说,审理的涉地理标志民事侵权案件,集中在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消费领域。“部分区域特色明显、惠农效应显著的地理标志品牌,已成为侵权频发对象,原产地行业协会作为维权人起诉的案件不断增多。”

靳学军还介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始终坚持中外主体同等保护,有效维护外国当事人对在先地理标志享有的正当权益。 “地理标志商标案件中近三成属于涉外案件,多涉及国际知名葡萄酒、烈酒和农产品等地理标志产品和相关国外政府部门、贸易组织、行业协会。”

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司法审判机构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今年进驻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设置司法服务工作站,选派多名专业能力强、司法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法官和法官助理,在现场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知识产权咨询,纠纷调解和普法宣传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