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化视野加强自主创新

以全球化视野加强自主创新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5.899万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5.784万件)跃升至第一位,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以PCT国际专利申请为代表的颠覆性创新技术,正深刻影响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充分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和国际知识产权制度,以全球化的视野加强自主创新,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表示。

融入国际规则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各项知识产权数据再创新高。2019年,全球通过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26.5800万件,增长率为5.2%。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为:中国(5.899万件)、美国(5.784万件)、日本(5.266万件)、德国(1.9353万件)和韩国(1.9085万件)。“中国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中国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并稳步走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制度,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成就,有力地助推了我国的社会经济的发展。”单晓光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我国形成了庞大而富有生气的科研创新力量,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从而集聚了更多懂得国际法律和国际惯例的复合型人才,这让我国在国际知识产权合作方面有了十足的底气。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创新者高度重视国际市场专利布局,而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发重视国际知识产权交流与合作,也越来越强调尊重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和规则。实际上,近年来,由于对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中国致力于发展更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使得中国具备了高科技研发的基础,并在某些领域开始形成竞争力。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在不断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创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中国努力建设世界知识产权强国的经验和遵守全球化市场经济规则的经历告诉我们,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将为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单晓光表示,放眼世界,立足中国,中国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必将是我们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制胜法宝。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数据显示,按照PCT国际专利申请人分类,中国企业和高校的表现十分抢眼。2019年,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441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排名第一,中国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927件)位列第五,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864件)和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691件)分别位列第六、第八。排名前十的企业申请人中包括4家中国企业,一批国内企业正在凭借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作为平安集团直属的科技子公司,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集团的支持下一直十分重视科技研发和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平安集团每年将企业收入的1%投入到科技研发当中,近10年来,平安集团在科技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500亿元,集团拥有3.5万名研发人员,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在业内形成了有影响力的技术优势。”平安集团知识产权团队负责人田甜表示。

据田甜介绍,近年来,平安集团先后在人脸识别、智能读片、区块链、AI作曲、智能环保、机器阅读理解等多个领域开展PCT国际专利的全球布局。截至2019年底,集团累计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3680件,在境外国家和地区提交专利申请累计1165件,覆盖13个国家和地区。“积极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是中国企业成功实现‘走出去’的先决条件,也是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根本。”田甜说。

此外,数据显示,在高校方面,清华大学(265件)位列第二,深圳大学(247件)位列第三,华南理工大学(164件)位列第五,大连理工大学(141件)位列第七。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有4所来自中国,中国高校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的增长着实令人欣喜。“PCT国际专利申请,在提升高校知识产权质量,支撑高校科研成果国际应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清华大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突出转化应用导向,并选择具有学科优势、科研成果突出、市场应用前景广阔的技术领域作为专利布局的重点,在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WIPO发布的数据中,相当一部分PCT国际专利申请是围绕以上领域研发布局的。”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清华大学校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了《清华大学知识产权管理规定》《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评估处置与利益分配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设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立了技术转移研究院归口负责学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组建了一支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专业队伍,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并在推动学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和转化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悉,今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明确4个方面10条任务,以专利为突破口,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专利等科技成果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改革方案,包括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机制、优化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专业服务能力等措施。”金勤献表示,清华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对具有较大产业应用潜力的重点研究方向和优秀科研成果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力促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向国际化方向迈进。

“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全球竞争的核心。”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创新发展,融入国际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注重创新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贡献“中国智慧”。(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