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如何利用复试自主权为保障公平担责

高校如何利用复试自主权为保障公平担责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笔试已于2019年12月如期举行。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研究生复试成为几百万考生和相关当事人心头那只“未放下的靴子”。

4月1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并印发通知,就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部署。今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最大的变化是根据疫情压力和当下实际给了招收研究生的高校更大的自主权,高校可以自主确定复试办法。

根据部署,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看到更多安全感和更多方便的同时,考生们也可能担心这个改变是否能确保复试与招录的公平公正。从以往研究生招生的情况看,所担心之事虽然发生的概率相对较小,但这种担心也并非完全多余。更多人有这种权利意识和警觉,是确保研究生招生公平公正广泛而坚实的基础,也是推动高校及相关各方做好复试和招录工作的强大动力。

权利与责任是需要对等的,高校获得复试的更大自主权就需要相应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作为复试环节更大的责任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并将责权分明细化到复试招生的每个团队成员是高校更好地担责的前提。能否消除长期积累的依赖思想和“照章办事”的托词行为,积极回应包括考生在内的社会各方的质疑与监督是担责状况的见证。

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多年来社会一直在发出的呼吁,扩大研究生复试自主权自然是其中的一项。高校要敏锐地意识到这项具体改变对各校更好地自主发展的价值和意义。通常说招到合适的学生办学就成功了一半,能否有效抓住和利用这个机会完全取决于每所高校。

今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的改变是整体教育管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具体举措之一,有可能成为未来管理体制改革的转换点,此后向哪个方向转,在一定程度上会视这次调整措施实施的效果而定。对那些有积极充分准备的高校而言,就是拉开了更好发展新窗口的“窗帘”,如果依然因循守旧,从思想理念到行为措施都未能充分转变,则可能错漏百出,不只是所在高校被考生和社会抛弃,也会影响疫情后相应教育改革走向。简言之,只有每个学校将这一改变与自身未来发展密切联系起来考虑,才有可能更自觉地担当责任。

为了更好担责,就必须调整往年的规划,系统考虑各种变因,做出更加周密严谨的规划,积极主动依据学校招生诉求和对应专业人才成长特点,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从程序和技术两方面严格考生资格审查,将随机与公开结合,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以“长牙齿”的追责严肃考风考纪,强化人性化关怀和个性化安排,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技术兜底保障。

高校和考生都要及时应变,抓住这个变的机遇发展好自己。

(作者:储朝晖,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