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全球携手战疫情

【地评线】京彩好评:全球携手战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给全人类带来的巨大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和道义力量。只要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以负责任大国担当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对推动全球携手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病毒无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化的发展与深化带来了资源的全球化配置,也为病毒快速流动提供了机会。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最好的解决措施应是国际合作,构建一套包括应对公共卫生威胁的原则、规范、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和约束各国的疾控行动,增加互信、降低成本,确保集体应对疾病的过程处于可控状态,提高行动的科学性,增加疾控的成功率。世界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汇聚战胜疫情的全球合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挥世卫组织作用,这是国际合作战疫情的重要抓手。世界卫生组织在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机构的合作,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同推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进程,为世卫组织主导和引领下的国际卫生合作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国要着力推动构建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疫情防控国际体系,继续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提升全球防控疫情能力,特别是推动那些公共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的能力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和利用国际组织的技术和业务资源,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共享疫情真实信息,这是国际合作战疫情的基本前提。谣言和虚假信息比病毒传播得更快,严重阻碍国际社会对疫情作出反应。国际社会共享疫情真实信息无比重要。作为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中国从一开始就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扩散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中国政府确保每日动态更新“疫情通报”,以官方信息来抵制各种虚假新闻,使国际社会尽可能快速获得与疫情有关的准确数字和信息。所有会员国要与世卫组织分享详细信息,包括流行病学、临床严重程度以及社区研究和调查的结果,这是所有国家的责任。进一步优化疫情信息披露机制,防止虚假信息的蔓延,避免“信息流行病”引发全球舆论恐慌。

积极加强科技交流,这是国际合作战疫情的智力支持。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是“撒手锏”。在中国的疫情防控中,有效发挥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机器人、北斗系统、健康码、区块链、智慧城市、无人机等信息化工具的作用,充分彰显了科技向善的力量,这些经验可与世界交流借鉴。基于目前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急需集中全球科学资源,汇集全球知名科学家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士加强协作,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经验交流,共商疫苗、疗法和诊断工具开发等创新工作。推动国际知名智库加强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与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不断提高各国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畅通国际交通物流,这是国际合作战疫情的物质基础。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主动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是确保全球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实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可控的条件下,中国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担当,积极主动与各国协调,保障国际航班正常运行,恢复口岸正常往来,全力保障全球航运服务不间断,推动进出口贸易持续发展。中国继续加强与全球各国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着力稳定外需,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大国胸怀和大国自信,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只要我们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与国际社会加强联防联控、政策协调、交流合作,展现团结合作的力量,就能继续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