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劲

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劲

北京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各方仍应做好“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工作,继续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首先,这是由疫情客观形势决定的。其次,这是由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决定的。此外,这有助于提醒人们克服松懈情绪、保持足够警惕。在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北京更要坚持首善标准,持之以恒做好防疫工作

近来,北京不断传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信息。自3月23日后,仅在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发现有零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市已连续20多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不过,也要看到,北京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各方仍应做好“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工作,继续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

首先,这是由疫情客观形势决定的。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暴发式增长,境外输入风险明显加大;虽然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但仍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治愈后“复阳”病例,相关感染风险依然存在,不容盲目乐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坚持关口前移,切实做到预防为主、闭环管理。传染病防控的历史经验和规律表明,一旦防控措施过早、过度放松,不仅付出的工作努力可能前功尽弃,已经控制住的传播势头恐怕也将“死灰复燃”。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人员流动性加大,防控难度也会相应增加。所以,必须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绝不能让北京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其次,这是由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决定的。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全球审视中国防疫成效的窗口。首都安则国家稳,这个道理很简单,毋庸置疑。把防控之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才能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稳定,对全国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北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没有调整,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不能放松。同时,对所有入境进京人员采取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面做核酸检测“双全”措施……防控政策在不断完善,每一项举措都彰显出这座“首善之都”积极防疫的明确态度,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首都安全,进而稳定全国大局。

此外,这有助于提醒人们克服松懈情绪、保持足够警惕。得益于前期防控成果,人们好像有了一丝“放松”的资本,但懈怠往往给防控留下缝隙,隐藏巨大风险隐患。那么,如何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过程中,不断筑牢前期防控工作成效、扩展下一步的防控成果?这需要包括每一位市民在内的北京市有关各方杜绝任何麻痹大意思想。北京已建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广大市民心中的防控之弦不能松,已形成的好习惯必须坚持,各类防控措施必须遵守:不去境外旅行,始终如一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公共场所不摘口罩,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不去,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从这些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防控办法做起,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首都北京的防疫成效来之不易,抗击疫情还需再接再厉。在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北京更要坚持首善标准,端正心态、咬紧牙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之以恒做好防疫工作。同时,每一位北京市民都应树立大局观,展现理解支持,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为把首都的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