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抵御风雪的暖流

汇聚抵御风雪的暖流

红色预警、应急响应、连夜抢修……11月7日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暴雪袭击了我国东北地区和内蒙古,部分地方的积雪深度达到“大雪封门”程度,打破历年降雪量日极值。根据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的今冬气候预测,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多、势力偏强,并可能发生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防寒防冻形势尤为严峻。

气温骤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对疫情防控提出新的考验;农作物受冻,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同程度影响;雨雪天道路湿滑、出行受阻,保畅通任务变得异常紧迫……面对频繁的极端天气侵扰,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防范、沉着应对,暖心举措及时跟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细的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是守护民生安全的有力支撑。要积极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消息树”作用,加强会商研判,密切跟踪监测寒潮天气发生发展过程中降温、大风、雨雪等实时变化,更新完善预报预警信息,并提示寒潮天气可能对设施农业、畜牧业、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部署提供周密气象服务。同时,应面向公众加强寒潮知识与防御措施的科普宣传,畅通基层预警信息传播渠道,增强公众防范意识。

迅速的应急联动响应是守护民生安全的坚实保障。要充分协同应急、气象、公安、交通和住建等部门持续分析调度,精准制定防雪抗冻措施,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机制,对高风险领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提示提醒,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发挥地方与部队应急联动作用,及时组织人员、调集设备开展除冰清雪工作,千方百计保障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课等举措,确保有备无患。

贴心的抢险救助行动是守护民生安全的不竭动力。要切实抓好电网调度、电煤供应,特别是对医院、社会福利院、自来水厂等重点单位,及时配备备用电力设施,加强供电供水供热设施巡查、管线维护,竭尽全力保供电稳定、保供热达标、保供水安全;加大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指导力度,针对牧区积雪过厚可能出现的“白灾”加强应对措施,保证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尽最大努力把对群众生活影响降到最低。

纵然寒潮汹涌,也抵挡不了主动作为的民生暖流。相信只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扎实做好冰雪灾害监测和救灾装备物资队伍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奋战在抗雪救灾一线,就能坚决守牢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这条底线,为抵御严寒筑起温暖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