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凝聚全球抗疫合力 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蔓延,不仅严重威胁到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产生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强调:“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抗击全球疫情,需要命运与共的精神,需要同舟共济的合作,需要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国际社会只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全球抗击疫情合力,才能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胜利。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强大的精神力量。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共同命运、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等理念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任何单边主义、零和博弈的思维方式在它面前都相形见绌。人类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里,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使得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面对当前不容乐观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合力应对这次全球公共卫生危机。

团结合作是全球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病毒扩散的速度、广度和疫情防控的难度前所未有,也深刻考验和检验着人类的智慧和能力。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战胜疫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家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国际社会团结协作、联防联控是战胜全球疫情必须作出的选择。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实践证明,互相推诿、“甩锅”于事无补,自私狭隘还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开展国际联防联控,需要各国之间在互信互利基础上增进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从疫情信息的公开到疫苗和治疗药物的联合研发,从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的国际援助到防控经验和做法的交流与分享,从优化国内国际营商环境到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以切实有效的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维护全球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大局,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展现大国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事先做好准备。“责任共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也是应对全球疫情的必然要求。在这场应对疫情的斗争中,世界各国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需要看到的是,由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不平衡,现实中一些经济基础欠发达、卫生系统比较薄弱的国家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这时候更需要一些大国率先垂范,体现大国的道义、情怀与责任担当。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做出了艰辛努力、付出了巨大代价,也赢得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投身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向国际社会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向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和交流。中国用实际行动支援世界人民、用中国经验为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提供有益借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前不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承诺建立统一战线应对这一共同威胁。各国应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一道,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应对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暴发和蔓延,更加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也让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识。疫情终将过去,人类历史的洪流还将滚滚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我们相信,经此一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成为人类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的共识,并能够更加顺畅地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而有力地凝聚起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执笔:胡玉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