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反对形式主义

更加自觉而坚定地反对形式主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党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中,以朝乾夕惕、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进一步下大力气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再一次表明了我们党与形式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真正把思想之弦绷紧不松。形式主义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反映的是作风问题,但根子上是政治问题。形式主义的本质就在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及价值观在思想认识上产生了偏差,导致党性缺失、不讲政治,从而出现严重脱离实际、务虚不务实,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等现象和行为。“清其流者必洁其源,正其末者必端其本。”我们要与形式主义持续斗争,必须重溯思想源头,从根源上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筑牢克服形式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当前,最根本的就是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形势和斗争的考验下,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促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内心深处扎根铸魂,永葆共产党人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和引领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党的事业、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政绩观,克服和消除思想深处的“私心杂念”,不给形式主义侵蚀以可乘之机。当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与各种形式主义作长期持久斗争,始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以更加优良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凝聚决胜之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通知》强调,要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究其实质,就是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严重缺失,打着“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的旗号,作风漂浮虚假,对落实中央精神看似调门很高、动作迅速,实则做表面文章,甚至阳奉阴违。这种政治上的形式主义,严重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更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必须要从讲政治高度予以重视,驰而不息地加以整治,绝不给其以任何可乘之机、藏身之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坚决按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办事,又勇于探索、勇于创造。”但是,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问题上,部分党员干部不动脑筋思考,不做调查研究,层层转发传达,机械理解执行,导致贯彻落实跑偏走样甚至落空。这是当前反对形式主义中最紧迫、最现实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要在全面准确理解中央精神、不打折扣体现中央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要以“精准”的精神,切实在如何把中央总体部署、宏观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复杂、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问题上,使实劲、用实招、办实事,在不断探索中坚持开拓创新,集中精力、卓有成效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和工作之中。

加强机制建设,促进常态长效,坚决和形式主义斗争到底。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持之以恒。我们必须抓住体制机制变革契机,深化特点规律探索,不断改革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考核制度、选人用人制度等,把防范形式主义的制度笼子扎紧扎实。《通知》明确指出,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从“中字头”“国字头”督查检查考核做起,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特别要注重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督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真正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等。这些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于形式主义的“防控”、已向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延伸,各项工作程序严守、环节紧扣,让形式主义滋长没有任何空间和余地。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要充分发挥机制、制度遏制形式主义的常态、长效优势和作用,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加严密,更加严厉地整治形式主义歪风邪气,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的“渗透”和“感染”。(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422/108361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荆州市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