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线上线下宣传垃圾分类

北京市线上线下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市民课程将上线

lqiaobin04114_b

日前,石景山区老山街道在东里北社区举行“保护地球、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活动。垃圾分类指导员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模式,详细地为居民讲解垃圾如何更加准确分类,居民的分类垃圾称重后可获得积分,用来兑换肥皂、洗涤灵等生活用品,培养市民自觉垃圾分类的习惯。  

开栏的话

北京市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物业管理条例》将于“五一”正式施行,首都城市精细化管理再添法治抓手。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好这两个“关键小事”,对于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进一步营造健康整洁生活环境,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家园,意义重大。

街头巷尾的“细碎小事”,关系每位市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多年来,北京在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扎实有效的有益经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日夜坚守,一大批物业企业勇于担当,广大市民从身边做起、自觉自律守护环境,为北京在较短时间内阻断本土疫情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将条例实施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机结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我们就一定能推动首都城市治理向精细化方向深入发展。

找到精准治理的发力点,才能提升科学治理的有效性。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齐心协力抓好两个“关键小事” 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家园》专栏,聚焦两部条例当中的新要求、新举措,报道北京在抓好这两个“关键小事”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广大市民热忱共建美丽家园的凝聚力、精气神。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王天淇 

“以前总觉得垃圾分类不差自己这一个,现在知道了,生活垃圾谁产生谁负责,每个人都有进行垃圾分类的义务!”昨天上午,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共同呵护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活动上,一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展板,引起了一位参观者的感慨。

距离《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各区各街道纷纷结合“爱国卫生月”“周末大扫除”活动契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不少地区还通过开设网络直播等线上方式,解读新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现场宣讲

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责任主体

“阿姨,给您一张宣传折页,咱们平时生活产生的垃圾类型这上边差不多都有,属于哪一类、应该怎么扔都写清楚了,下个月开始再扔垃圾,可千万别扔错了!”

“小朋友,看看这画的是不是你平时吃剩的香蕉皮?应该把它扔进哪个桶呀?”“绿色的!”

昨天上午,海淀区万寿路街道在下辖27个社区同步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共同呵护绿色家园”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主会场就设在万寿路甲15号社区里。活动现场,一幅幅主题展板上,北京为什么要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分几类、分别怎么投放,个人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将怎么处罚等图文并茂,简洁明了。来自街道的社区专员、城管队员、志愿者等一边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分发宣传材料,一边就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提示,“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大家明白垃圾分类不是部分人的事儿,而是每一个人的事儿,要大家共同参与起来!”一位志愿者说。

昨天同样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还有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绿猫”回收车直接开进小区,上门收取居民家中积攒的纸箱、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物的同时,给居民来了一轮垃圾分类宣讲。

“我们重点围绕即将实施的条例中个人也是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这条进行解读,告诉居民,每个人都是垃圾分类的责任主体,不分类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最终的目的,还是动员大家都开始动手分类。”“绿猫”的运营方——北京天龙天天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权说。

活动现场,记者还注意到了一块“新条例中这些内容和您密切相关”的展板。刘权告诉记者,把新条例中和居民直接相关的内容单独罗列出来,是为了让居民更容易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不用觉得一说起垃圾分类就好像很复杂,其实只要注意关键的几项,天天坚持,就能养成习惯。”

线上普及

网络课堂吸引年轻群体

除了现场宣讲解读,本市不少地区还推出了网络直播、微信小课堂等线上宣传模式,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近日,顺义区城管委联合顺义区司法局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邀请律师就新版条例的变化、个人与单位有哪些义务、违反规定需要承担哪些责任等进行解读。直播当天,顺义全区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及全区40余家成员单位共同观看了直播,而这些直播的课程也将保留到5月31日,期间市民可以随时回看。

海淀区城管委联合海淀区教委推出了针对中小学生的垃圾分类网课,推动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延庆区定期推出微信小课堂,并面向全区200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开展线上培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朝阳区在辖区内的蓝岛大厦、京信大厦等多个地标建筑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页面,营造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市民课程将上线

记者了解到,其实从去年新版《条例》通过审议后,市城市管理委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包括筹建垃圾分类“知识库”,制作宣传折页、挂图、手册,推出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还与中国出版集团共同推出了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面向小学生、中学生等不同学生群体,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除了针对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住小区等不同地区设计了满足各自需求的垃圾分类挂图外,我们还设计了10条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可以悬挂在不同场所的垃圾投放处附近。”市城市管理委宣传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的垃圾分类现场宣讲、培训工作还暂时无法开展,市城市管理委就制作了网络在线宣讲课程,并针对不同市民群体分为5个系列,即便不能面对面地讲解,也可以供市民学习,在线课程将于5月1日前后正式上线。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也将组织各区招募志愿者担任宣讲师,并开展线上培训,“疫情结束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也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全市垃圾分类热烈氛围,动员每一个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