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两手怎么硬两战怎么赢

【2020-04】两手怎么硬两战怎么赢

——亦庄控股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纪实

两手都要硬,怎么硬?

两战都要赢,怎么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给出了响亮答案:

动员6000人次沉入一线,严防死守;

投入600000元购买防疫物资,保障有力;

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控疫情稳增长的多项暖企措施,减免中小企业房租5200万元;

协调解决12家企业千余名返京员工的住宿问题,消除企业后顾之忧;

助力规模以上平台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4.5%,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

……

面对汹涌疫情,亦庄控股用担当与效率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为企业服务的道路上。

布好一盘棋,打赢总体战

亦庄是一座城,北京乃至全国高精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这座城的“大管家”——亦庄控股管理着24个产业促进平台,涵盖了产业园区、定制厂房、特色楼宇、创新科学园等多种类型,既承担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所属产业区、商务区和生活区的城市功能运营保障任务,又承载着区内28000家科技创新企业的产业促进任务。

“守护好225平方公里亦庄新城的产业人才及社区百姓的安全,责任重如山。”亦庄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语气坚定。

新年伊始,疫情袭来,蔓延扩张之势,令经开区的防控压力陡然升级。危急时刻,在经开区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亦庄控股与平台企业不分彼此、温暖与共,结成命运共同体,共谋一盘棋,打赢总体战。

经开区疫情防控,工委是“指挥员”,管委会是“实施者”,亦庄控股是“战斗员”。三员合一,统一领导,统筹调度,一体作战,战“疫”胜在整体性。

“他们有呼,我们必应,要的就是迅速构建起‘三位一体’的战时疫情防控机制。”亦庄控股总经理杨文良说。

2月2日,园区企业国际药品参比制剂服务中心接到委托,武汉疫区急需一款进口药进行临床试验。公司马上向经开区管委会寻求帮助,一场时间争夺战由此开始。进口药品审批、海关通关、长途运输……每一步都要提速再提速!营商合作局随即协调城市运行局特事特办,为两辆药品专用冷藏车办理紧急运输通行证,为司机和押送人员筹集防护服、防护面罩和护目镜,为随车人员准备返京后的隔离点。亦庄控股生物医药园开辟运输绿色通道,连夜加班,为药物赋码、贴签和再包装,确保试验药品全程处于动态管理。在北京市药监局、北京海关、经开区和亦庄控股旗下的物流中心多方协作下,这批临床试验药品从境外送到武汉金银潭医院,仅用了4天时间。

亦庄新城内,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亦庄控股接到商务金融局电话,要求派人速到联合康利公司领取6万只口罩。“经开区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亦庄控股迅即安排旗下博大世通公司5名党员出发,3小时后,口罩运输、清点、整理及入库的任务高效完成。经开区工委组织部发出抽调人员通知,亦庄控股积极响应,先后抽调194人参与经开区内园区、工地、社区、楼宇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亦庄控股又是一个“大家庭”,旗下全资、控股、参股、代管企业42家,3400名员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亦庄控股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文担任总指挥。党委与经营管理层形成联合决策机制,带领全体员工决战疫情,战“疫”胜在系统性。

1月23日,亦庄控股疫情防控行动方案出台后,细化工作随即跟上,园区防疫组创新提出精细防疫“五步法”,经济发展组起草控疫情稳增长8条措施,城市保障组制定亦庄新城城市运行保障应急预案……10天之内,这一系列“硬核”举措,陆续以指挥部名义发布。

亦庄控股全员进入战时状态,热力、置业和建设3支应急抢险队24小时排班值守。基层党组织号召应战,抢险队的党员在大年初一纷纷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2月13日中午一点多,开拓热力荣慧分公司接报,公寓楼热力管线泄漏。抢险队员紧急出动奔赴现场,下挖一米半后,在刺骨的泥水里找管线漏点,用钢箍覆盖,拧紧螺丝。两个小时后,紧急处理完毕,抢险队员却成了泥人。

在28000家平台企业眼中,亦庄控股是优质服务的代表,平时双方水乳交融、互促共赢,进入战时状态后更是不分彼此,战“疫”胜在协同性。

2月中旬,亦城时代广场有3家企业即将复工生产,急缺口罩、体温计、酒精等防护用品。亦庄控股得知后,立即安排旗下盛元公司紧急协调,10小时内连续不断给几十家供应商打电话,最终筹集到2000个口罩、205桶消毒液、125桶酒精等防疫物资,帮助平台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亦庄控股急人所急,感动了平台企业,企业纷纷“反哺”,力所能及给“自家人”打气助威。康铂创想科技公司拿到智能红外额温度计生产批复,在加速生产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仍然从第一批1000个产品中拿出150个,支持亦庄控股防控疫情。北京福瑞山水科技公司对亦庄置业的服务充满感激,为北工大软件园送去一大箱子口罩和酒精消毒棉。生物医药园免费为平台企业提供100公斤84消毒液,北京晟晖投资管理公司和兴业银行回赠近万只口罩……

“疫情共抗、资源共享”。亦庄控股与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以及平台企业三方联动“一盘棋”,让五指攥成拳,形成强大的战“疫”力量。

强化两手抓,打赢攻坚战

庚子鼠年的春节,亦庄新城有4.5万人回乡与家人欢聚。节后,他们又将返京复工。巨大的人流回到高度密集的公寓、厂房、写字楼,工作中哪怕出现一点点小疏漏,都会引来大麻烦,疫情防控如何搞才算有效?亦庄新城以先进制造业见长,平台企业的一举一动都与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怎样做才能帮助企业尽快有序开复工?这考验着亦庄控股的智慧。

保证员工居住安全、办公安全和生产安全,是亦庄控股作出的庄严承诺。亦庄控股启动战时机制,开启“两线”作战,一条线抗疫情,努力创建“零感染”单位;一条线促发展,保证复产复工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初始,亦庄控股在青年公寓设立了50个集中观察房间,为湖北或经停湖北人员返回园区做准备。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集中观察点改为居家观察点,数量增至192间,先后有709人在这里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青年公寓,6栋楼,2582间房,居住着66家企业的近6000名员工。2月初,亦庄控股推出“楼长制”,为每栋公寓任命一位楼长,楼长身兼数职,信息采集、消杀监督、宣传引导、人文关怀工作样样不落。3月1日,“楼长制”升级为“双楼长制”,指挥部下派的楼长与企业指定的楼长联动作战,共同构筑园区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

细节决定一切。精细化管理从公寓延伸至写字楼。亦庄控股不仅派驻楼长,还为写字楼设置了层长。不管是楼长还是层长,职责目标高度一致——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早上9点,亦城财富中心一层前台处,登记入楼的人排起长队。“请大家保持一米的距离”,层长王牧珩在一旁不时发出温馨提示。他告诉记者,层长24小时连轴转,上班时负责人员排查、登记和公共区域消毒,下班后通过微信群与入驻大厦企业的负责人即时沟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员工身体状况等信息。像王牧珩这样的层长,仅在亦城财富中心就有10位。“有了我们层长,员工在岗有安全防护、下班有风险管控,疫情防控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亦庄控股一条条硬核举措,拧紧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阀”。截至发稿时,亦庄控股稳稳保持着“零确诊、零疑似”的记录。

疫情突袭,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重重困难。一些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更是急得团团转。“只有我们做好后方支援、后勤保障,平台企业才能实现防疫、发展‘双胜利’的目标。”在亦庄工作了27年的白文,提及助力企业开复工,话语里充满了温情,“这是我们的责任,必须担起来!”

2月23日,从国家药监局传来一个好消息,平台企业北京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研发的抗“疫”新武器获得批复。博奥医学实验诊断部技术副主任陈慧娟告诉记者,他们能心无旁骛地研发病毒芯片检测系统,离不开亦庄控股细致入微的全方位服务。亦庄控股全面开放中试平台,实验人员24小时在岗,实验仪器24小时不间断,同时减免博奥医学50%的公共技术测试服务费。“我们的技术研发成果,有亦庄控股的一份功劳。”在生物医药园,只要是涉及疫情产品的科技攻关,都能享受到园区提供的24小时服务响应和公共技术测试服务费优惠政策。

不管企业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亦庄控股总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境,亦庄控股按照北京市有关要求,免收相关企业2月份全部房租,将生产型中小微企业生产用热服务价格下调10%,中小微企业链路租赁、互联网接入和IDC托管服务价格下调10%,中小微企业在亦庄保税直购中心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价款减免10%。复工企业遭遇员工住宿困难,亦庄控股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北汽新能源、中冶赛迪电气、蒙太因医疗、采埃孚汽车等12家重点企业提供了1000间周转用房。新开工项目防疫物资不足,亦庄控股提前准备、优先保障,直接将温度计、消毒液和口罩等免费送到工地,让施工人员生产不分心。

亦庄控股领导班子深知,当好“管家”、服务到位,不深入基层不行。他们坚持一个园区一个园区的走访,一家企业一家企业的调研,一栋楼一栋楼的巡察,为企业排忧解难,助企业轻装上阵。付出终得回报,94.5%的规模以上平台企业复工复产率就是证明。

奏响三重奏,打赢阻击战

病魔肆虐,人心难安。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亦庄控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高端人才,汇集高端科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先上,亦庄控股党委设置了80个党员责任区,组建了51支党员突击队,建立了16个临时党支部,率先唱响“组织引领曲”。

一个党员一个战位。复工后,楼宇内的人员一天比一天多,防控压力与日俱增。亦城国际中心项目经理张娇,别看只有3年的党龄,工作起来毫不含糊,冲锋在前。亦城国际中心临时党支部在测温点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张娇负责人员排查引导,“健康宝”、身份证核验,“战疫金盾”使用,处理解答客户疑问等工作。按张娇的话说,“我必须带头对这栋楼宇负责,对入驻企业负责,对企业人才负责。我的党员承诺是:复工,请安心。”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2月9日,北京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北京高端智能生态工厂、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同时破土动工!在北京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施工现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脏活累活抢着干,加班加点靠前站。盛元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四龙告诉记者:“望着鲜艳的党旗,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

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在“控疫情、促发展”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群众信服了,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亦庄控股已有60人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防控疫情没有旁观者,亦庄控股广泛发动和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投身战“疫”,合力奏响“统战助力曲”。

亦庄控股在2018年11月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理事成员中,40%的人具有博士学历,35%的人拥有高级职称,入围中央千人计划、北京海聚、开发区亦麒麟等项目的高端人才占比达到25%。“在防疫情、开复工紧要关头,他们的作用发挥明显。”白文如数家珍,将知联会的作用总结为“势的引领、难的攻破、恐的安慰、党的信心、力的凝聚”。

知联会吹哨,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尽其所能为防控作贡献。平台企业员工出现恐慌心理,知联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防疫讲座《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心态》《情绪压力如何有效沟通》等,通过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声,稳定人心;“杨文良工作室”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措施,编制了《亦庄控股知联会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资料汇编》,涵盖疫情防控指导、复产复工、税务金融等7个方面共计53项内容,把党的好政策及时传递到生产一线,为党赢得了民心,增强了党的凝聚力。

科技手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亦庄控股凭借自身优势迅速找到切入点,以奋斗者的姿态谱写“科技保障曲”。

2月28日,安装在亦庄控股旗下楼宇、公寓入口处的21套智能测温设备再次升级,口罩遮挡下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0%以上。在北京市作出“超过两万平方米的楼宇都要推广红外测温设备”部署之时,亦庄控股使用的测温枪、红外线、身份证识别系统等智能设备已经迅速迭代。流行额温枪时,亦庄控股升级为红外线;红外线普及时,亦庄控股换代成人脸识别系统。

亦庄控股智能院作为抗击疫情的科技先锋,组织“智能城市产业创新联合会”中多家高科技成员企业开发了“战疫金盾”系统。记者在“亦庄控股战疫一网通览”大屏幕前看到,返京人员、口罩剩余量、职工到岗等数据一目了然。隐藏在屏幕后面的人群基本信息情况、返京人员流向分布、开复工率等这些大数据,可以实时进行可视化信息分析。有了“战疫金盾”的支撑,亦庄控股的疫情防控、开复工等工作实现了“看到字、观到图、听到声”的高科技效果。智能院应约为经开区管委会研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行政审批系统,把以前“面对面”审批,改为“屏对屏”核验,让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事,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智能院技术人员主动下沉社区,仅用7天时间便为博兴街道搭建完成“辖区出入口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提升了基层防控效率和效果。

党建引领,统战助力,科技保障,亦庄控股奏响动人心弦的三重奏,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