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你是什么垃圾”五一来袭 这20个必考点请背熟

北京版“你是什么垃圾”五一来袭 这20个必考点请背熟

建议居民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即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以及可回收物收集袋,分类收集垃圾。

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实施,升级版垃圾分类生活全面来袭。

疫情期间宅家数月,是不是把垃圾分类知识忘了大半?五一之后北京寄快递、点外卖、住酒店、逛商场、游景区都会遇到哪些垃圾分类问题?别慌,以下20个问答带你系统复习必考点,稳过“五一大考”。

1

【场景1 家中】

■怎么区分四类生活垃圾?

北京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别对应绿色、蓝色、红色、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居民须自行将生活垃圾分类后,投入对应的垃圾桶。

“厨余垃圾”,指家庭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核、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垃圾;企业和机关、部队、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集体食堂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可回收物”,指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失去原有使用价值,但回收后加工又可以再利用的物品。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

“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指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以及难以辨识类别的生活垃圾。

■家中必须放4个垃圾桶吗?

不必。北京市城管委近期制定了《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两桶一袋)指引》,建议居民可以在家中设置“两桶一袋”,分类收集垃圾。

“两桶”是指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收集日常产生最多的两种垃圾。“一袋”即可回收物收集袋,纸盒、快递纸箱等可回收物体积较大,平时产量并不多,可采用便于收纳的袋子收集,装满后预约上门回收,或投放到小区的对应垃圾桶。有害垃圾由于产量非常少,不必单独设置垃圾桶或垃圾袋,偶尔产生的有害垃圾可以在居民下楼时投放到指定垃圾桶中。

居民也可根据自身习惯和家庭空间,选择其他合适的投放容器。

■是否需要购买专用分类垃圾桶、垃圾袋?

垃圾桶和垃圾袋一般由居民自行购买,根据居住空间、生活习惯灵活选择适用的即可,没有强制规定。

垃圾桶通常有单桶、双桶、多功能桶、智能桶等类型。可回收物收集袋,可以使用小区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提供的标准袋,也可以使用方便收纳、便于交投的其他包装袋或容器。

■厨房能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吗?

新条例提及,有条件的居住区、家庭,可以安装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装置。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能否使用家庭厨余垃圾处理装置,要看所在小区排水管道是否具备排放条件,避免造成堵塞。

■寄快递会有什么变化?

新条例要求,快递企业在北京应使用电子运单和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和包装性废物的产生。鼓励回收快件包装材料。

也就是说,以后在北京市寄快递,纸质运单会越来越少,环保可回收的快递盒将更普及。

■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5月1日起,市民在点外卖时如果不勾选需要一次性餐具,北京各家外卖平台将默认为不需要。需要一次性餐具的市民,记得看清外卖选项,建议尽量自备餐具,减少垃圾产生。

■垃圾分类做得好有啥奖励?

北京市多个街道和社区都推出了个性化的奖励举措,包括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设置红黑榜等。

比如,东城区崇外街道新怡家园、西城区德胜街道新风街一号院、平谷区滨河街道以滨河小区、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沁山水南区,开展了积分兑换服务。居民正确分类垃圾后可以赚取积分,可用来兑换餐巾纸、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

还有一些社区设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组织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超市、餐饮单位等成立了社会单位垃圾分类自律协会,并开设垃圾分类“红黑榜”,得分较高的列入“红榜”,予以表彰奖励,得分较低单位列入“黑榜”,进行约谈和检查。北新桥街道也计划推出红黑榜,对街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奖励或警示。

2

【场景2 小区】

■小区必须配备四类垃圾桶?

必须配备,但四类垃圾桶数量不同。新条例规定,住宅小区应在公共区域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并至少在一处生活垃圾投放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桶。

■分类垃圾桶扔满了怎么办?

街道和社区的生活垃圾桶站,会根据日常垃圾投放量,在桶满之前定期清运,由专门的运输单位将各类垃圾分别送往对应的暂存或处理设施。

此外,在街道和社区值守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日需对垃圾桶进行检查,在发现垃圾桶即将装满时,会联系清运人员进行清运。

■居民未按规定分类投放怎么罚?

新版条例规定,个人违规投放的,由当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进行劝阻。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不过,个人受到处罚后仍有补救措施,如果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可以免受行政处罚。

■垃圾分类指导员如何检查是否正确分类?

新冠疫情结束后,在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和固定桶站值守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会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基本检查和翻看,指导分类有误的居民正确投放。

■疫情期间还要开袋检查吗?

当下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阶段,为保证居民和指导员安全,一般不进行垃圾开袋检查。

3

【场景3 单位】

■单位如何设置分类垃圾桶?

新条例规定,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办公或者生产经营场所,要根据需要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桶。

■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以后有什么变化?

今后这些单位纸张、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将减少。按照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应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推行无纸化办公,不使用一次性杯具。

【场景4 用餐、购物、住宿、旅游】

■住酒店要注意什么?

5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宾馆、酒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

旅馆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去饭店吃饭要注意什么?

5月1日起,北京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向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要求餐馆设置醒目提示标识。具体包括一次性筷子、勺子、刀具、叉子。

如果餐馆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去商超购物要注意什么?

以后去超市和市场买东西,没有免费塑料袋了。

根据新条例,北京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免费提供塑料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使用超薄塑料袋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再次违反规定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从5月1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在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对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以及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去景区旅游要注意什么?

5月1日前,北京城区内的等级旅游景区计划完成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升级改造,从现有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两类垃圾桶,增加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今后去这些景区,也要按照四类垃圾的分类标准进行投放了。

今年底前,远郊区的等级景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也将改造到位。

4

【场景5 垃圾转运】

■垃圾分类后如何运输?

新条例要求,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单位须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至集中收集设施,或者分类运送至符合规定的转运、处理设施,不得混装混运,不得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

目前居民产生的每一类生活垃圾,都要求由专门的运输车辆进行收运。

■转运垃圾出现混装混运怎么罚?

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如果出现混装混运,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等行为,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将从5月1日至7月31日,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强化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