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中国留学生要不要在美国过暑假

热点问答:中国留学生要不要在美国过暑假

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 热点问答:中国留学生要不要在美国过暑假

新华社记者孙丁

暑期即将来临,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是像往年一样回国,还是考虑在美国过暑假?继续留在美国是否安全?

就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杨新育。

回国过暑假需考虑哪些因素

杨新育说,在疫情中,是否回国过暑假,宜考虑以下问题:

一是防疫安全性。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目前持续向好,而且继续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从这个角度讲,在国内更安全。从家长的角度看,孩子能在暑期回国,心里会觉得踏实很多。但同样要考虑的是,从美国飞回中国时间长,旅途中难免与他人接触,感染风险不容忽视。

二是经济合理性。现在两国间商业航班减少,机票紧张,价格比平时高出很多。回国后的防疫检测、集中隔离费用等也是个人承担。这些开支加起来可能大大超过在美国过暑假的费用。

三是再返美可行性。这是关键问题,也很难预判。因为疫情,美国规定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的非美国公民不得入境美国。美方何时调整这一政策,尚难判断。如果选择这个暑期回国,需要就在美留学的整体规划做好盘算,提前向学校方面咨询,做好各种可能性方案。

应届生如何应对身份到期问题

据记者了解,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和访问学者所持签证均属于非移民类型签证。在学业或访问结束后,即使签证本身还未到期,但因美国移民部门授权签发的I-20或DS-2019表会随学业或访问结束而到期,将面临身份失效问题。

杨新育说,考虑到当前疫情特殊情况,美国移民部门在原有宽限期政策外,目前允许持非移民类型签证人员申请延长在美停留期限或变更身份,申请人可以通过移民局网站在线提交申请。

“如果及时提出申请,等待移民部门批复期间不会被认定为非法滞留。如果因疫情未能及时递交且情况特殊,移民局也会酌情考虑并受理。”杨新育说。

继续留在美国是否安全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5.7万例。

杨新育说,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仍在上升,疫情总体形势还是严峻的。但近期纽约州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已开始呈下降趋势。如果美国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预计未来疫情整体形势将会趋缓。

杨新育表示,疫情对美国社会基本生活并没有造成大的影响,日常生活用品供应仍有保障,人们去超市购物都比较重视防护,另外网上购物也越来越方便,减少外出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要不要回国过暑假还要综合在美生活的具体情况定夺,希望留学生和家长能够根据自身情况作出最安全和最合适的选择。”杨新育说。“如果选择留在美国,我想告诉大家,大使馆和各总领馆的外交官们都在这里,你们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可以随时来找我们,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