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过节须“慎独”“慎微”“慎欲”

廉洁过节须“慎独”“慎微”“慎欲”

“五一”假期如约而至,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再度开启正风肃纪的“节点模式”,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越是关键节点,越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廉洁自律的弦必须紧而又紧,须臾不能松,做到慎微、慎独、慎欲,思而出乎理智、行而不忘法纪,廉洁过节不“失节”。

慎独如始,筑牢廉“节”意识线。“五一”小长假是对党性修养的一次大考,如何守住这个重要节点、预防“节日病”,是党员干部必须谨慎回答的考题。想要答好答对这道题,必须先给自己划上一道廉“节”意识线,自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假期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仍能严格要求和保持自我,始终做到表里如一。从以往很多案例来看,有的干部善于“自我安慰”,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相关部门无从查起,殊不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无人知?”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严以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时刻反躬自省,省一省自己的思想,量一量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法规,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坚决不破底线、不越雷池、不触高压线。

慎微笃行,扎紧清“节”交往圈。“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五一”小长假的节日气氛,会让少数党员干部放松自我要求,收了不该收的礼、吃了不该吃的饭、去了不该去的地方,一旦忘记纪律、丢掉原则,就会导致“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由小节不保导致大节失守。假期期间,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警示,审慎于细微而能见微知著,不放纵、不逾矩,“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要坚持交往有原则、接触有底线,净化亲朋好友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堵上“礼尚往来”的旁门左道,摆正廉洁与人情的天平,将自我约束融入生活中、家庭中。

慎欲知止,盯紧过“节”关键点。“口贪香饵,终为钓者所获;翅缚重金,永难振翅高飞。”“五一”假期是党员干部违纪高发期,越是节点,越要盯紧,越要加大督查和惩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延伸监督触角,在节日期间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深入各单位、娱乐场所、重要酒店等,做到一刻不能松、一步不能退;所在单位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早做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营造廉洁自律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应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耐得住谄媚之风的侵蚀,抵得住阿谀奉承的侵扰,自觉与不正之风、歪风邪气划清界限,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