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频频“甩锅”和指责媒体大有深意

特朗普频频“甩锅”和指责媒体大有深意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美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斯金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4月底,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6万人。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美国政府的抗疫举措,始终牵动着世界各国民众的心,影响着全球战“疫”的走势和动向。作为美国总统,自然应当以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危为首要任务,展现出一个大国领袖的魄力和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然而特朗普及其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则一味“甩锅”中国,甚至公然指责媒体说“谎”,令人失望。事实上,特朗普看似匪夷所思的举措,都不是一时的头脑发热,而是别有用意。

1588744524478

一、为错误行为开脱,转移公众视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举全国之力实行最为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令世界卫生组织称赞的成绩,为世界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环球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坚定倡导并以切实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世界各国派出救援队,第一时间送去口罩等救援和医疗物资,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帮助世界人民共克时艰。反观美国,当中国同病毒作战时,特朗普政府隔岸观火,认为只要对中国公民关闭边境、停止同中国的航线,就可以确保本国万事大吉;并借此机会浑水摸鱼,炮制“中国病毒”“中国隐瞒”等错误论调,遏制和打压中国,进而借势做大做强美国。不曾想,切断了与中国的联系,并不能阻止病毒在美国的蔓延。

二、为2020美国总统竞选连任增加筹码

众所周知,按规定,2020年11月份美国将迎来总统大选。跟特朗普角逐总统的最强劲对手是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人拜登,他已通过媒体宣称,如果疫情继续蔓延,特朗普很可能借助防疫一事提议延迟美国大选时间。依照目前的疫情发展形势,这一小概率事件,也不是不可能发生,毕竟2020年东京奥运会就因疫情而推迟到了2021年;美国疫情若继续蔓延,总统竞选延迟也能理解和接受。拜登是1942年生人,比特朗普大4岁,年近八旬。如果推迟竞选,拜登很可能因年龄原因而成为选民的弃子。

当前,美国总统竞选大战已经拉开,特朗普必须要为自己的连任攒人气,而要赢得选票,必须打好几张牌。

一是“经济牌”。特朗普政府要竭力保证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所以在病毒凶险来袭时,特朗普宁愿冒着疫情蔓延的巨大风险,也要保障正常的经济发展,以便创造更多的利润和就业机会。于是乎,特朗普一再忽视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美国防疫专家的建议,尽可能掩盖事实真相,压低病毒的危险程度,迟迟不采取防控封城等措施,不断释放复工的信号。特朗普这样的态度和决策,导致的后果极为严重。在美国,新冠肺炎检测费和治疗费昂贵,均需个人承担,这使许多人因担心无力支付治疗费用而不敢去检测和治疗。据美国议员称,40%的美国人连400美元都拿不出来,3000万人没有医保。在这样的舆论氛围和社会心态下,穷人和低收入的有色人群受到的冲击最大。

二是“中国牌”。美国总统竞选中的“反中”情绪,是深入美国人脊髓的“精神鸦片”,其中特朗普表现得更加厉害。从特朗普上台后,先后鼓噪中美贸易中的“美国吃亏论”,到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让美国选民在情绪的支配下,悄无声息地把选票投入自己的票箱。

三是“媒体牌”。总体而言,美国媒体是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服务的,虽然平常总有一些声音与美国总统不同,甚至针锋相对、剑拔弩张,但美国媒体与政府间“小骂大帮忙”的格局从未改变。然而,自2016年特朗普成功竞选总统后,在积极打造个人推特账号的前提下,屡屡抨击反对自己的主流媒体,呈现出一种与主流媒体“相爱相杀”的新格局。一方面,特朗普曾痛斥媒体“制造假新闻”,是“美国人民的公敌”,甚至在自己的推特账户上给《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颁发了“十大假新闻奖”,称他们是“最腐败、最具有偏见的主流媒体”。他由于最近的“消毒剂洗肺论”遭到炮轰后,首次停开疫情发布会,并在推特上再次批评媒体:“如果歪曲事实的媒体只会问一些满怀敌意的问题,而且还不准确客观地报道,那么搞这个白宫发布会还有什么意义。他们赚取了破纪录的收视率,而美国人民除了假新闻以外一无所获。不值得花这时间和力气!”另一方面,特朗普极为娴熟媒体运作规律,经常炒作话题,赚曝光率,而媒体也用大量的版面报道特朗普的“离经叛道”,换取观众注意力,提升媒体的知名度。特朗普曾在《交易的艺术》中揭示了其中奥妙:“记者们总是对好的新闻如饥似渴。而且越是耸人听闻,他们的兴趣就越大”,“如果你有点与众不同,或有点专横无礼,或者你所做的事情是大胆的或有争议的,新闻中就会有你的故事”。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特朗普故伎重演,屡屡把一些媒体和记者当成政务推行不顺的出气筒。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