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北京老字号的生存发展创新

报告人:袁家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简 介: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袁家方教授以瑞蚨祥、六必居、稻香村、同仁堂等京城老字号品牌为例,从京城老字号的定义、典故、牌匾、建筑、兴衰等多个方面,探讨了老字号的生存发展创新之道。
总播放:77
发布时间:2020-05-06 16:37
  • 字号,就是企业的名字。企业也有名不正则业不顺的说法。我们能从字号上看出一个企业的企业宗旨、行业特点、市场细分等。匾额、楹联,也是在述说企业本身,更是成就企业名气的关键。主讲人从字号、匾额与楹联等方面入手,介绍北京老字号。

  • 北京老字号的传统,来自建筑、产品、文化与经营等诸多方面。主讲人通过介绍瑞蚨祥、内联升、盛锡福等老字号的故事,阐述了老字号的传统与发展。

  • 老字号与新生企业、公司的最大区别,就是其企业文化与员工素养。“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为别人着想,这都是老字号之所以能够长久生存与发展的大学问。

     

    袁家方

    袁家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谈北京老字号的书有很多,但是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大家一致认定的关于老字号的定义。我这里把老字号定义为长寿的企业和企业品牌。2013年,国家工商局发布了一个国内企业生存时间的分析报告,对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寿命周期做了一个调研:3到5年寿数的占全国企业总数的49.4%,5到10年的占企业总量的32%。换句话说,我们在这里谈老字号与北京的这个时间,有相当数量的小型企业可能就死了。中国所有企业中,能活24年的占多少?1%。

    我们有个词叫“七年之痒”,其实也是企业遇到危机的时间。我们有句话叫“富不过三代”,其实在国外也有类似的说法,如韩国人说,自家的买卖传不过三代;日本人说,要想企业走向百年,得第三代女婿入赘,因为他们是传女婿、不传儿子。很多日本的老字号能够传下来,就和他们传女婿、不传儿子有关。中国有老字号,外国也有老字号,比如福特汽车就活了一百多年了。北京老字号,一般被人称为京味商文化,就像北京文化被称为京味文化一样。文化的定义很多,我知道的一个台湾作家,就把文化定义为:日子怎么过就是文化。因此,我们索性也从老字号的日子怎么过,去解读老字号与北京这座城市之间的关系。

    一、字号、匾额与楹联

    1.字号

    一个人出生后是要起名字的,老字号作为企业,在字号、名字上也是要有讲究的。“名不正则言不顺”,企业是名不正则业不顺。观察北京的老字号,我们能从字号上读出其企业宗旨,辨识出其企业所在行业的特点以及业态特点等。

    在反映企业宗旨的字号中,最短的只用了两个字,比如同仁堂。当年乐先生创办同仁堂时就评价“同仁”二字称,吾喜其公而雅,即大公无私、典雅。为患者服务,与自己的同仁乃至整个社会共襄悬壶济世的义举,就是同仁堂的企业宗旨。琉璃厂有来薰阁,一般人以为来薰阁就是上他们家受点熏陶,其实不然。《吕氏春秋》里讲八风,也就是八个方向,其中东南风叫薰风。薰风是使人轻灵之风,所以到这个店来能使您轻灵,这就指向了知识、智慧、方法、学习等。老年间,来薰阁是六个字的字号,名叫来薰阁琴书处,因其最早是卖古琴的,后来由于租给他人又赎回,后人为不忘先祖创业艰难与创业过程中的疏忽大意,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名字,就像越王勾践在卧薪尝胆时每天都要让人提醒会稽之耻一样。再有,北京有个名叫二酉堂的书店。湖南沅陵县有个大小酉二山,有人在山中一个石洞里发现了很多古代典籍,据传是秦代为了避免焚书,有人偷偷地把书籍运到了山里。二酉堂的字号,就是说藏书如大小酉二山里的典籍那样丰厚。

    我们也能从一些字号上辨识出企业、店铺的行业特点。比如,鹤年堂、永安堂、长春堂、德寿堂,这些店铺的字号都和人的寿数、健康有关系,这是北京药店的特点。琉璃厂的汲古阁、隆福寺的修绠堂,出自《荀子•荣辱》的“短绠不可以汲深井之泉”,即:我们从井里提水,绳子短的话,深处的水是够不着的,实际上讲的是做学问一定要有方式方法。

    我们还能从一些字号上看出企业的市场细分。比如,内联升,其名字就告诉您,到我这个店里来买鞋的话会在大内里连升官级,其原名就是内联升官靴店。步瀛斋,其字号典故出自唐代的十八学士登瀛州,且清代新的进士及第时,被授予官衔的仪式之一就叫步瀛。可见,步瀛斋早年间服务的对象是进京赶考的举子们。便宜坊曾经是熟肉铺,后来发展成了以焖炉烤鸭著名的大饭庄。砂锅居原名叫和顺居,后来大家都喜欢称其为砂锅居,于是就变成了这个名字,相同的还有烤肉季、白魁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