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令人猝不及防,成为检验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淬炼。

在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多次主持高规格会议,作超常规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给出具体指导;五次奔赴基层考察,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连续展开“电话外交”,携手全球抗疫……密集的日程之内,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注与关切、责任与担当;观势、谋局、落子之时,彰显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与真挚情怀。

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多次指出的“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精准回应了疫情威胁下人民群众最根本的需要;他反复强调的“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鼓舞了夺取这场人民战争最终胜利的士气;他一再要求的“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及时给出了筑牢保障人民安全健康防线的方案。在指挥战“疫”的各个阶段,他每每以见叶知秋的眼光和大国领袖的担当因时因势果断应对,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减少被感染人数,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看不见硝烟、听不到枪炮,但生与死的考验却是真真切切的。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督促相关部门从安全防护、心理疏导、必要休整等方面加强保障,解其后顾之忧。基层干部是联防联控的坚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惦念,嘱咐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

情之所系,行之所至。自疫情发生以来,战“疫”第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战线,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皆至。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关心“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关注创新药物研发进展情况和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研发应用等情况,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连线感染科病房询问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的病情……戴口罩、量体温、拉家常、握拳头,一个个定格的画面都蕴含着他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深情,传递着不胜不还的信心。正是坚定了这样的信心,全国上下才汇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了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发的疫情又增加了难度。面对更为艰巨的困难挑战,我们决不能松劲懈怠,要以更大的干劲和韧劲完成任务,不辱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