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万名党员宣传指导垃圾分类

副中心万名党员宣传指导垃圾分类

5月10日是“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休息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上万名党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参与身边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活动。从本月起,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将纳入副中心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的日常活动内容。

昨天上午9时许,通州区玉桥街道柳岸芳园社区60多名在职党员,统一佩戴党徽,身着绿色马甲。有的分散到社区14组垃圾分类站点进行值守式服务;有的在小区出入口,给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明白纸”,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有劳您打开袋儿我看一眼。”“得嘞!分得没错儿!谢谢您对垃圾分类的支持!”58岁的李永华是北京市水务局潮白河管理处的一名职工,昨天是他首次以在职党员身份参加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宣传活动。大风天里,他挨个儿查看居民递上来的垃圾袋,分得好的道声“谢谢”,分错袋儿的赶紧给纠正。

早在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之前,李永华和家人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特别是像废旧电池这类有害垃圾,我们搞水土保持的都知道,对土壤和地下水源危害极大。我们家电池从来不乱扔,都聚一块儿投放到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垃圾桶里。”李永华说。

“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党员应起到带头作用。”通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员“双报到,双积分”机制,城市副中心全面开展“党旗飘扬副中心 党员志愿者上岗垃圾分类指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该活动将从5月10日持续开展到6月底。

垃圾分类能不能顺利推动,关键在于居民意识的培养。昨天,党员志愿者发放的“垃圾分类明白纸”上,列举了上百种常见生活垃圾,并指导居民正确归类。“呦,粽子叶原来是其他垃圾,我一直以为是厨余呢。”66岁的杜荣花和老姐妹几个聚在一起,仔细研究起了“明白纸”,党员志愿者在旁讲解,玉米皮儿、粽子叶、大棒骨、榴莲壳、螃蟹壳等这类容易归错类的垃圾都给划了重点。

在潞城镇大营村,增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市级下沉干部、村内党员及在职党员志愿者昨天共同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现场还开展了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兑换日用品活动。潞城镇东刘庄村设立了党员驻点宣讲督导岗,同时推行垃圾分类党员联系制。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由每位党员自己挑选几户村民,发挥街坊之间“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好事”的优势作用,指导监督做好垃圾分类。东刘庄村10余名党员现场签下承诺书,认领“结对户”。

昨天通州全区有上万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了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服务。作为一项主题活动,5月至6月的每个周六通州区各社区、村都将集中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活动。全区3万名回社区(村)报到的在职党员,今后将长期开展垃圾分类指导和宣传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