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报告人:左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简 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总结疫情防控彰显出来的显著优势,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播放:241282
发布时间:2020-05-12 13:44
  •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历史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地方各级党委认真负责、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就能推动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就能够经受住一切困难的考验,无往而不胜。[文稿][课件]

  •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就是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文稿][课件]

  •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从历史上看,正是因为发挥了这一优势,我们才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再次得到彰显。[文稿][课件]

  • 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战胜这场疫情,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人民群众既是疫情防控的保护对象,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文稿][课件]

  •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中国以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效率冲在最前列,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展现了阻断疫情的大国担当,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文稿][课件]

     

    BE12G9B`C)ZQMDOZE3R@5TM_副本

    左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的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总结疫情防控彰显出来的制度优势,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疫情防控彰显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

    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面向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直接做出部署和动员,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等会议,从不同角度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疫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各地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村镇社区都紧急行动起来,主要领导干部强化担当,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局面。

    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根本保证,越是面临重大风险,越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控制天花、鼠疫等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的流行,靠的是党中央提出的“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总方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有效应对甲肝、非典、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靠的也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建立和完善的一系列危机处理应急机制。历史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地方各级党委认真负责、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就能推动社会各方面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能量,就能够经受住一切困难的考验,无往而不胜。

    中国对疫情防控重视程度之高、领导力量之强、管控力度之大,是确保中国疫情不失控并取得防控工作最终胜利的最大制度优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