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总是春

万紫千红总是春

——庆祝国际护士节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五月的艳阳普照大地。五月里节庆多,刚过完劳动节、青年节,又迎来了5月12日的国际护士节,这是全世界每一名护士的盛大节日。今年的护士节非同寻常,是在我们抗击新冠肺炎举得重大胜利后的第一个护士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护士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为打赢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值此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谨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衷心祝贺,祝你们节日愉快,感谢你们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忘不了刚刚过去的那惊心动魄的三个多月,当全国人民正喜气洋洋欢庆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突然来袭,疫情蔓延迅速,形势严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紧急关头,是我们的医生护士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护卫着人民的生命健康,用他们的顽强意志和科学精神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打赢抗疫这一战,他们居功至伟。实践证明,他们不愧为白衣天使,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是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各地迅速响应,纷纷派出精兵强将,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其中护士有2.86万名,占总数近七成。他们中间有的正在筹备婚礼,有的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有的已买好了归乡的车票,有的家里还有病人,有的自己就身体不好,有的刚给孩子断奶,有的丈夫还在外国工作……但听到驰援武汉的召唤,他们便主动请缨,积极请战,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勇敢冲向抗疫的第一线,在对患者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还有战斗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的广大护士,同样都是不避斧钺,甘冒风险,积极配合医生,对新冠肺炎患者精心治疗、精心照顾、精心安抚,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千方百计挽救了许多患者的宝贵生命,创造了医学界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们是抗疫前线最美的战地鲜花。“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如果说,往年的万紫千红,是春花烂漫,花红柳绿,青草如茵,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今年的“万紫千红”,则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医生护士一封封请战书上按满的鲜红手印,是星夜驰援武汉的军队医疗队员军帽上的闪闪红星,是一个个火线入党的医生护士举起的向党旗宣誓的右手,是医生护士们摘下口罩的紫红勒痕,是一个个出院患者劫后重生的红润脸庞……在这一片春光无限中,一个个年轻的护士们用他们的优异表现和忘我工作,证明了他们就是这万紫千红里最鲜艳夺目、最美丽动人的一朵鲜花,是他们和大家一起捍卫了祖国的春天,为他们骄傲,为他们点赞!

他们是顶天立地堪当大任的年轻一代。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这个年龄在许多家庭可能还是父母宠爱的孩子,可是他们却已挑起了救死扶伤、抗击病毒的千钧重担,成了披坚执锐、力挽狂澜的生力军。如果说这次疫情对全国人民是一次大考,那么对青年一代的考试则又多一项内容,就是能不能担当大任、是否值得国家和人民信赖,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和各界青年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为了完成“天降大任”,他们敢冒风险,最美逆行,“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危难时刻,他们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能以天下为己任,咬牙拼命,独当一面,不掉链子,不负时代,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和担当。

对于他们的杰出表现,党和人民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战“疫”的诸多收获中,以“90后”为代表的医生护士和各界青年的卓越表现令国人眼前一亮,倍感欣慰。他们顶天立地的勇气胆识、浓郁厚重的家国情怀,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民族未来的负责精神,他们的果敢坚毅与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与兢兢业业,不仅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而且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灿烂前途、民族的光辉希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世界疫情还很严重,有继续蔓延之势,我国也仍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愿战斗在抗疫和其他医疗战线的护士们再接再厉,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挥发青春的旺盛活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装扮祖国万紫千红的春天。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