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确保对口帮扶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海东确保对口帮扶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思想,紧紧围绕项目扶贫、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与江苏省无锡市开展帮扶协作,严格监管、科学使用帮扶资金,确保扶贫资金精准高效使用。

拉面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围绕做大做强化隆拉面产业,无锡市投入600多万资金,启动实施“带薪在岗实训+创业”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建档立卡户走出家门学习拉面技能,并对培训、上岗、创业实施一条龙帮扶。“拉面扶贫”实施两年多来,化隆已完成1669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实训,实现劳务收入6460多万元,带动1400多户、4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现可持续性脱贫。

去年,海东市利用9609万元帮扶资金实施了40个产业项目,撬动社会投资4.9亿元。实施了互助土族自治县盘绣加工生产车间和粉条加工生产车间、化隆县民族服饰加工车间、平安区民间手工艺加工车间等4个扶贫车间,建成了藏羊、八眉猪、黄河冷水鱼等特色养殖基地和中药材、冷凉蔬菜、杂粮杂果等特色种养基地以及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有需求、有前景、有带动力的特色产业,共带动全市13844人次贫困人口受益。

利用4000万元帮扶资金在深度贫困乡镇新建100个、改扩建128个村级卫生室;利用4491万元帮扶资金,实施劳务协作、人才交流、助医助学等63个非产业项目;利用7700万元帮扶资金在乐都区七里店移民安置点修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今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海东市有效利用2.35亿元帮扶资金,用于“十三五”规划内项目和今年脱贫“摘帽”的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县补短板项目。一方面向贫困地区投入3035.5万元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新建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卫生室,新建114所、改扩建61所、维修132所村级卫生室。另一方面投入13241.84万元帮扶资金,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补短板”项目,重点实施贫困村农村安全饮水、村道硬化、公共服务等“补短板”项目和贫困村残疾人帮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等。

目前,无锡海东两市已全面建立协作关系,确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互访机制,召开市级联席会议5次,签订行业协作及县、乡、村各级各类携手奔小康结对协作协议近160个,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逐步形成,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