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全方位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实现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关键是要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党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党校工作的部署,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形势和任务要求,优化教学布局、创新教学内容、探索教学规律,针对处级干部进修班暨任职培训班教学工作,科学设计教学单元和教学环节,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模式。

聚焦主业主课,抓实理论教育党性教育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农业农村部党校高度重视党的理论教育,在教学布局中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主线。在教学设计上,严格落实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教学计划安排的3个理论板块,并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任务。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党校教育的主要内容。部党校注重紧扣国情党情社情农情,紧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学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教学组织实践中探索创新,优化单元课程安排模式,前置外出党性教育锻炼环节,使学员开学伊始就养成用革命的精神推进革命化学习的意识;融合党性锻炼与基层调研活动,组织学员深入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实际,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咨询服务活动,把党性教育与“三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一起来;借助“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等形式和载体,将党性教育要求贯彻到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将任职培训班党支部纳入部党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切实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突出能力培养,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农业农村部党校作为农业农村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主阵地,根据形势和任务要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精准化、立体式培训。开设“三农”特色课程以及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相关课程,让广大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具备胜任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知识和能力,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和挑战”“质量兴农大家谈”“国际视角下的大国农业”“农业绿色发展”“强化政策举措”等专题开设专题讲坛,着力解决新问题、破解新课题,使讲坛成为交流共享的对话平台、解决疑难问题和破解重大课题的研究平台。拓展学员讲坛活动形式,从班内办到班外,校内办到校外,举办任职培训班学员党支部、党小组联合讲坛,以及学区内和跨学区的其他部委联合讲坛,开阔学员视野,增强执政本领。

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实施导学述学模式

把握成人教育规律,部党校注重探索研讨式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导学述学、结构化研讨教学等教学方式,为学员搭建了分享经验、相互启发的平台。探索在原著导读课前开设“读学悟”环节,重点解决学员对理论学习“不会学”问题。学期中和学期末集中安排2次学员述学。在组织学员开展党性锻炼和基层调研期间,安排专题述学。着眼于导学述学方式改进,融合结构化研讨教学特点,充分考虑现实工作场景的还原、实际工作状态的情景,有针对性地设计研讨主题,使培训过程中提出的各种思路、想法、建议,能够为学员处理实际问题提供借鉴和指导,提升了培训的现实价值。此外,还自主开发了系列结构化研讨专题课程。

深化实践教研,推动毕业论文以问题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学习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毕业论文的完成贯穿整个培训学习全程,既能联系工作实际,又能深化党校学习成效,体现理论学习成果。研究式学习使学员的毕业论文具备理论厚度、学习广度和思考深度,也是学员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具体体现。部党校把毕业论文撰写工作穿插到各教学单元中,引导学员进行研究式的“学”。从时间维度看,毕业论文的完成从入学早期组建小组、酝酿选题,再到中期辅导、实地调研,结业前完成答辩,贯穿党校主体班的整个学习过程。从内容维度看,它与各项活动都有交集,从早期“两个带来”的交流思考,到学员讲坛的选题以及基层实践调研活动,均在不同程度上为毕业论文提供参考和一手素材,使毕业论文研究撰写成为教学、科研、实践三项活动互动结合的有力抓手。

严格校风学风,构建协同考核管理体系

党校是展现党的风气的重要窗口,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是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贯穿党校教育培训全过程。农业农村部党校坚持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以自律,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坚持严以治教,教师担负着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重任,任职培训班积极邀请部系统、其他部委、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有关领导到班授课,领导干部上讲台效果好,针对性强;实行班主任跟班听课制度,保证教师授课质量,形成优良的教风。坚持严以治学,积极探索符合学员实际、党校实际、培训实际的考核方式,逐渐形成了围绕理论学习、读书笔记、毕业论文、学风纪律进行考核的“四考”体系,对学员培训的全程进行评估监督,养成良好的学风。坚持严以自律,主体班临时党支部实行培训部、班支委、学员多主体协同管理模式,既发挥班支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又带动全体学员自觉形成从严自我管理、自觉遵守纪律的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