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

报告人: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开启了党领导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征程,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所长作的专题辅导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容、主要理念、价值特征及重大意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总播放:130798
发布时间:2020-05-18 14:48
  •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指导,它涵盖党与法的关系、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民主与法治、法治与人权保障、宪法与法律、法律制度与法律实施、法律与道德、法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法治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与法学说的中国化继承和最新发展,是对全面依法治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传承中华法文化精华、汲取全球法治精髓、借鉴国际法治经验的最新法治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法治文明和人类法治文化的原创性理论贡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行动指南。[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莫纪宏 图片01

    莫纪宏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从法治理论上作出深刻回答,从顶层设计上作出战略部署,从改革实践上着力全面推进,开启了党领导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征程,在历史新起点上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涵盖了以下领域:

    (一)党与法的关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处理好党法关系。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问题、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而“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不论我们怎么回答“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都会陷入两难困境。

    从理论逻辑上说“党大还是法大”的确是一个伪命题,但是,从人民群众观察和感受到的法治建设还存在种种弊端和不足的角度看,从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实现良法善治的角度看,“党大还是法大”以及“党与法”关系的问题,又不仅仅是一个理论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说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是把党作为一个执政整体而言的,是指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而言的,具体到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就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就不能以党自居,就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二)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

    2019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需要坚持好、实施好,也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要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法律。

    (三)民主与法治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1978年,我们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成为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基本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按照宪法确立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政权体制和活动准则,实行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保证国家机关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

    (四)法治与人权保障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让全体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

    (五)宪法与法律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通过完备的法律推动宪法实施,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和原则得到落实。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