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我话扶贫:从穷乡僻壤到“梦里壮乡”

总书记和我话扶贫:从穷乡僻壤到“梦里壮乡”

——回访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

穷时候,人们蜗居在大山深处的旧木房,日常用水主要靠接雨水,用煤油灯照明,一亩玉米收不上300斤,“简直是在石旮旯里刨食”;

现如今,人们搬出大山安居新家园,水电路网一应俱全,地方产业兴旺,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十年间,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地处滇桂黔石漠化区的小山村从“穷窝窝”变身“金窝窝”,祖祖辈辈的穷日子也变成了好日子。

“我给你一句承诺,新立会有大变化”

聊起村子这些年的变化,新立村党总支书记罗朝阳总会想起十年前的那个春天。

2010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踏着泥泞的路走进村里,到老乡家中看真贫、扶真贫,乡亲们感动不已。

“习近平来到村民家里,一一询问家里有几口人、粮食够不够吃、领到了什么补贴、生活有什么困难、以后怎么发展,问得很仔细。”罗朝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那时候,新立村人均年收入才2000多元,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穷窝窝”,村民们辛辛苦苦一年到头也只是勉强糊口而已。穷日子什么时候才到头,大伙想都不敢想,作为带头人的罗朝阳心里也没底。

“我也给你一句承诺,新立会有大变化!”临行前,习近平握着罗朝阳的手亲切地说。这番话令罗朝阳坚定了信心,“有了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能够带领村民们拔穷根、摘穷帽!”

“不把群众带出大山,我们集体辞职”

新立村共有21个自然屯,其中11个自然屯位于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土”的恶劣环境令村民们行路、求学、问医、脱贫样样艰难。

2013年,罗朝阳在对全村摸底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一名79岁的老人孤零零地住在山腰上,方圆几公里荒无人烟,想要外出买东西往返得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

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搬”就成了最根本的出路。罗朝阳带领村干部向全村人立下承诺——“如果不把困难群众带出大山,过上好日子,我们村干部就集体辞职!”

说干就干,罗朝阳组织党员骨干成立“新村建设管委会”,没有资金就一户一户地筹,没有工人就发动村民一起干。正当搬迁安置项目干得热火朝天之际,对口帮扶百色的广州市政协前来考察,被新立村这份向贫困“宣战”的干劲感动,拿出50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移民新村“广新家园”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有危房改造补助,再加上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大部分村民能够筹措出建房资金,可仍有13户困难村民实在搬不起。为此,村“两委”班子决定这13户的建房资金由政府兜底,决不让一户留在大山里。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11个屯的158户村民一户不落地搬出大山、住进了新家园。

“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

搬出来只是新立村脱贫路上的第一步。“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新立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为此,新立村明确了发展思路——搬迁出来的群众愿意打工,可以到周边产业园上班或去县城打工;愿意发展产业,可以流转原来村屯的土地进行规模经营。

王忠叁、严彩妹夫妻曾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一家五口人深居在新立村最边远的陇急屯,生活举步维艰。搬到“广新家园”后,王忠叁夫妻俩靠着帮人搞装修,收入水涨船高,出行工具从摩托车升级到了小汽车。村民黄彩燕搬迁出来后,办起了家庭农场,养了13头黄牛、300多只羊和1000多只鸡,一年下来七八万的收入不成问题。

“村里以前的主要产业是甘蔗,即便遇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一亩甘蔗的利润也不超过1000元,继续种下去还是穷,必须要另谋出路。”罗朝阳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找到适宜新立村发展的产业是当务之急。通过多次前往周边村屯调研和学习,村“两委”班子发现种植小西红柿经济效益高,可以尝试改种。

丘陵荒地不适合耕种,那就开荒把坡地变耕地;缺少水源灌溉,那就把管道铺进地里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穷怕了的村民们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劲头,大力种植小西红柿。

近年来,尝到甜头的新立村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6家农业公司流转全村70%的耕地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如今,新立村除了种植有700亩的小西红柿外,还种上了2600亩的香蕉、2200亩的芒果、300亩的四季豆和西葫芦,这片贫瘠的土地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打造梦里壮乡,留住美丽乡愁”

2015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罗朝阳再次见到习近平,向他汇报新立村五年来的变化:“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西红柿等作物,村民收入提高到8500多元,村子也更漂亮了,成为县里的‘最美村屯’。”

“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他说希望下一个5年,你们村和整个百色地区能够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罗朝阳至今想来仍然倍感振奋、心潮澎湃。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立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修建26条道路,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发展现代化农业……硬件更硬了,软件更好了,产业更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空前高涨,于2017年摘掉了新立村的“穷帽子”。

迈上富裕路的新立村有了新目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村处在大石山区和河谷交界地带,有山有水还有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条好路子。接下来,我们要打造梦里壮乡,留住美丽乡愁。”罗朝阳说。

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建设,新立村乡村游渐成气候。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赏万亩生态小西红柿、游绿色休闲新农村、尝原汁原味农家菜、登古寺古庙莲花山,自在惬意,流连忘返。乡村游带“火”了农家乐,村民李婷返乡创业张罗起来的唐印农庄,每逢节假日和周末,生意都十分火爆,游客还得提前预定。

十年时间里,新立村挪穷窝、换穷业、摘穷帽,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新立会有大变化”的承诺早已实现。

“希望总书记能再次来到新立村走一走,看看我们这里的大变化!”罗朝阳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