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携起手来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地评线】京彩好评:携起手来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5月18日新华网)

命运紧密相连,无法置身事外。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六点建议,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有效应对疫情,遏制蔓延势头。各国应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和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有效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不断缩小疫情传播圈,实现围点打援。各国应积极开展抗疫援助行动,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各国应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坚决打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开展联防联控,紧密国际合作。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应共同织好全球疫情防控“一张网”,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同时,各国还应拧成“一股绳”,集合大家的智慧,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争取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我们要共同下好全球突发事件这“一盘棋”,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

各方积极合作,发挥最大作用。积极发挥领导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是全球卫生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要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积极发挥区域优势。世界上影响巨大的区域组织应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积极发挥领域优势。各国际组织要行动起来,根据自身独特优势,发挥其领域内的特长,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好助力疫情防控。

全力度过危机,维护经济稳定。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各国政府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保证本国货币汇率稳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同时,各国还应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好保护妇女儿童,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自由畅通,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我们期待,各国人民携手共进、勇敢前行,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凝聚起战胜疫情磅礴力量,取得最后的胜利。(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