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

——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

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网络热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人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双胜利”提供了思想遵循与行动指南。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灵活运用辩证思维能力,深入分析了“危”与“机”的相互转换关系,他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就为人们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展生产、捕捉机遇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了更多的信心。 

2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一方面,疫情防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受侵犯,这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的重要展现;另一方面,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牢牢立足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其他方面的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只有搞好了经济建设,才能为其他方面的发展注入更多的资金支持。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矛盾,尤其是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行不悖,二者需要协同推进,同时发力。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在充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一方面,既有的疫情防控措施仍有必要继续实施,要在严格执行上继续做好准备、下足功夫,绝对不能放松对国内疫情反弹和国外疫情倒灌的警惕之心,而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应当适当加快企业和工厂复工复产的前进步伐,为此就要为有效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堵塞之物”疏通消化管道,让绿色通道为有序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努力让群众得到就业和增创收入的机会,让企业弥补先前未开工所带来的经济损失,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并充分焕发生机与活力。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进一步发挥出新型举国体制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研究阐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时,将这种新型举国体制的巨大优越性写入了其中。从内容上看,这种新型举国体制坚持一个大原则,强调提升凝聚力,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其中,“坚持全国一盘棋”是原则,这一原则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切行动都要听党中央指挥;其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是基本要求,这一要求强调要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充分发挥出来,善于团结和汇聚一切可以提供驰援的力量,从而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其三,“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基本遵循,这一遵循强调要整合优势资源,汇集强大助力,有效解决难题,稳妥办好大事,在短时间内迅速高质量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由此观之,我们必须要充分发挥这种新型举国体制的显著优势,善于整合社会资源,从而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在两条战线上同时精准发力。阻击疫情是一场不常见、非常规的攻坚战役,疫情防控是同“看不见的敌人”作一场生与死的斗争,一场维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斗争,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较量决定了斗争策略和方法是关键。做好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勇担重责,不断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织密织牢基层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从而以广泛而牢固的群众防线让肆虐的疫情葬身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因此,同新冠病毒作斗争,要讲策略讲方法,要进行围追与堵截,要在两条战线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战线;另一条是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人民战线,这两条战线须紧密配合、互成掎角之势。在有序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积极应对重大挑战和重大风险,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方面,经过前段时间严防严控的全民战“疫”,当下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处于稳定阶段,但境外新一轮的疫情传播与扩散正在持续发酵,境外疫情的日益严峻也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病例输入风险,这是我们当下所要积极应对的重大挑战和重大风险;另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当下正前所未有地迎合了国际社会的现实需求,世界各国只有共同组成携手抗“疫”、联防联控的国际统一战线,才能够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由此观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刻不容缓,这是人类摆脱危机、转危为安的真正出路。并且,如果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看成是一个有躯干、有骨架的顶层设计,那么世界各国应该做的就是共同为这一躯干和骨架添上血肉,而不是罔顾道义、推卸责任,更不是以邻为壑、转嫁危机。

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必须善于主动寻求和积极推动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国际合作。在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中国为世界做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中国采取了史上最严格和力度最大的防控措施从而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的传播风险;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疫情防控情况并主动向世界分享了有关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的资料;中国向许多受疫情灾难困扰的国家提供了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驰援以及派遣医疗志愿队进行出征援助等等。这是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进行的一次积极、有益且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它为最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是中华民族为抗击人类社会重大传染性疾病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有严防严控和复工复产的深意,又有“环球同此凉热”和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新意,并为努力打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局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与智力支持,是推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思想指引和行为指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