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和“三城一区”将添优质校

北京城市副中心和“三城一区”将添优质校

北京市近日发布“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方案”,明确“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财政经费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建设优质学校等内容写入方案。

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教育投入引入“问题导向”机制,聚焦支持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完善市区两级财政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给予扩学位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回天地区教育质量,进一步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支持城区优质学校与相关地区学校开展帮扶活动。

本市将不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支持各类中小学改革项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市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统筹机制,扩大优质高中办学规模,引导高中学校特色发展;支持开展职业教育实训实习,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

本市将推进中小学区域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九年一贯制办学和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加大对生态涵养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水平。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统筹建设一批优质学校。

优先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本市鼓励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将加大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的配备力度。

本市将优先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财政经费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同步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本地区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缩小与在编教师的工资差距,逐步实现同工同酬。持续实施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落实建设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为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政策。

本市将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支持力度,支持建设高水平高校人才队伍。

严禁超标建豪华学校

依据方案,各区对本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稳定负有主要责任,要统筹保障和管理教育发展所需各类资源。本市将通过完善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捐赠激励、土地划拨等政策制度,落实相关税费优惠、建设用地管理等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加大教育投入。继续完善市属高校接受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充分发挥各级教育基金会作用,吸引社会捐赠。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动态管理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

要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建设项目投资管控,严控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确保每一笔教育经费都要用到刀刃上。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逐步推进各类教育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和完善教育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政策到期、绩效低下的要及时清理和退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