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5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北京市统计局(以下简称“市统计局”)联合召开“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以下简称“首科指数2019”)新闻发布会。

“首科指数2019”由市科委、市统计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完成。数据显示,2014-2017年,首科指数增长态势明显(如下图),总指数得分从2014年的100.95分增长到2017年达到122.74分,年均增长7.26分,明显高于2010-2013年的年均增长分4.50。自2014年以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明显提速,科技创新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断增强,北京正阔步迈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1124519554_15583439394031n

数据表明,2014年以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业活力迸发的基础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辐射、引领能力不断攀升,竞争力和话语权持续增强,带动“三城一区”全面发展速度,支撑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协同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在市科委、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科院连续7年开展“首科指数”研究,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支撑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通过“大数据、新数据、解数据”的方式,勾画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

“首科指数”系列研究是北京市的前瞻部署,结合新时代、新使命,陆续开展了“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评价”“首都知识创造力评价”等系列研究,持续构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监测评价系统。

作为首都科技创新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科指数”全方位分析首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从中分析问题,总结规律,谋划和指导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