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

报告人:李志男 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当前,我国科技水平飞速发展,既有国家政策上的扶持,也有科技人员大量心血的付出。虽然现有科技成果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也有很多科技成果在应用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报告从科技成果的定义及其运营范围;为什么要进行资源整合;资源整合的范围;科技成果运营的战略管理;资源整合要以人为本;人脉管理之弱关系;以任务为核心的资源整合;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八方面进行了探讨和解答,为科技成果应用如何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总播放:1081
发布时间:2020-05-22 19:33
  • 报告人在这一部分介绍了科技成果的定义与其运营范围和实质。第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科技成果的定义为通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第二,科技成果运营包括七个部分:技术转移、资本化与产业化、技术推广、技术优势、超额利润与战略资源、研发管理、其他管理。[文稿][课件]

  • 资源整合是资本链、创新链、市场链和人才链的融合,也是资源匹配的过程,更是科技成果运营的核心。如果没有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运营只是一个蓝图、目标、设想,无法从纸上变为现实。报告进一步指出,资源整合相当于科技成果运营的“心脏”,是提供科技成果运营的动力,直接决定科技成果运营的水平。[文稿][课件]

  • 资源整合是为了补齐科技成果运营链条,进而实现其目标、任务。所以,资源整合的范围是围绕着实现科技成果运营的核心目标而展开,也是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进一步再融合。[文稿][课件]

  • 报告指出,科技成果运营的战略管理必须要考虑科技成果运营的全过程,它包括五个步骤:第一,判方向,明事理;第二,找问题,抓机遇;第三,定目标,求共识;第四,建队伍、筹资源;第五,督执行、成梦想。[文稿][课件]

  • 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具有跨界属性,它是资本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市场链、政策链的融合式发展。只有实现科技成果运营的资源整跨界,才能够实现科技成果运营目标。那么,如何实现资源整合?报告指出,人是实现资源整合的关键,因为人可以掌控资源,并作出决策。所以,人才链的维护与建设是科技成果运营能够达到价值最大化的重要一环。[文稿][课件]

  • 资源整合是通过人来实现的,管理人脉就要加强弱关系的建设。第一,弱关系的建设可以开拓视野、创造机会、建立阶梯、搭建平台。第二,发展弱关需要具有六种能力:发现能力、整合能力、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自信能力。实质上,建设弱关系就是解决在科技成果运营中寻找资源,解决问题的一种关键方法。[文稿][课件]

  • 报告指出,在科技成果运营中要以任务为核心进行资源整合。其根本方向是,第一,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成为信任和依赖的对象;第二,进主渠道,干大项目。并且,在资源整合中还有注意五个关键问题,即知己、知彼、知战、自知、知人。[文稿][课件]

  • 在信息管理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从复杂纷乱的信息中,寻找主线并把这些信息串联进行资源匹配和整合,进而完成科技成果运营的目标。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包含五方面:第一,对信息进行需求分析;第二,对信息进行架构设计;第三,对信息进行渠道筛选,第四,对信息进行质量控制;第五,对信息进行链条整合。[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0529132151

    李志男 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的报告题目是《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我分八个部分讲解,第一,科技成果的定义及其运营范围。第二,为什么要进行资源整合。第三,资源整合的范围。第四,科技成果运营的战略管理。第五,资源整合要以人为本。第六,人脉管理之弱关系。第七,以任务为核心的资源整合。第八,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

    一、科技成果的定义及其运营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定义,科技成果是指通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科技成果运营包括七个部分:第一,技术转移;第二,资本化与产业化;第三,技术推广;第四,技术优势;第五,超额利润;第六,研发管理;第七,其他管理。

    经过研究,我把科技成果运营的实质理解为技术价值的激活和放大,并且它是通过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来实现特定目标的。

    二、为什么要进行资源整合

    大家都知道范蠡,他是春秋末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在这里分享一个关于他的小故事,范蠡来到齐国后,发现齐地多牧场,马匹便宜又剽悍,如果贩卖给缺少马匹的吴越,一定能够赚大钱。但当时诸侯割据,战事不断,沿途盗贼猖獗,如何将马匹运送到千里之外的吴越,却成了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范蠡必须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把马卖到吴越。当时有个大商人叫姜子盾,常年来往于齐鲁和吴越之间贩运麻布,为保证货物安全,姜子盾早已买通沿途的各路强人,他运送的货物基本可以保证畅通无阻。于是,范蠡就张榜公布,大意是,他有一个马队,可以免费帮人向吴越运送货物。结果,姜子盾看到有利可图,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范蠡满口答应。就这样,范蠡的马队运送姜子盾的布匹,一路畅通,安全抵达吴越,这样二者就达成了双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尤其是比较大的目标时,需要整合资源。做资源整合,首先还要明确两件事,第一,资源的需求;第二,资源的分布。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