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李志男: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

QQ截图20200529132151

李志男 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今天的报告题目是《科技成果运营中的资源整合》。我分八个部分讲解,第一,科技成果的定义及其运营范围。第二,为什么要进行资源整合。第三,资源整合的范围。第四,科技成果运营的战略管理。第五,资源整合要以人为本。第六,人脉管理之弱关系。第七,以任务为核心的资源整合。第八,资源整合中的信息管理。

一、科技成果的定义及其运营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定义,科技成果是指通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成果。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科技成果运营包括七个部分:第一,技术转移;第二,资本化与产业化;第三,技术推广;第四,技术优势;第五,超额利润;第六,研发管理;第七,其他管理。

经过研究,我把科技成果运营的实质理解为技术价值的激活和放大,并且它是通过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来实现特定目标的。

二、为什么要进行资源整合

大家都知道范蠡,他是春秋末期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和道家学者。在这里分享一个关于他的小故事,范蠡来到齐国后,发现齐地多牧场,马匹便宜又剽悍,如果贩卖给缺少马匹的吴越,一定能够赚大钱。但当时诸侯割据,战事不断,沿途盗贼猖獗,如何将马匹运送到千里之外的吴越,却成了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范蠡必须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把马卖到吴越。当时有个大商人叫姜子盾,常年来往于齐鲁和吴越之间贩运麻布,为保证货物安全,姜子盾早已买通沿途的各路强人,他运送的货物基本可以保证畅通无阻。于是,范蠡就张榜公布,大意是,他有一个马队,可以免费帮人向吴越运送货物。结果,姜子盾看到有利可图,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范蠡满口答应。就这样,范蠡的马队运送姜子盾的布匹,一路畅通,安全抵达吴越,这样二者就达成了双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尤其是比较大的目标时,需要整合资源。做资源整合,首先还要明确两件事,第一,资源的需求;第二,资源的分布。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