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对接用好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表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接受记者采访时,禹诚代表激动的心情仍未平复:“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的情况非常熟悉,对湖北和武汉人民非常关心。”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一名教师,禹诚代表下沉到爱家国际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一待就是60余天。这次,她向总书记汇报了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在社区服务的2个多月里,我在话务员、核查员、采购员、送货员等角色中轮流切换。大家铆足劲,拼命干,因为有一种力量在支撑我们,那就是:总书记和我们武汉人民始终在一起。”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代表说:“总书记是带着全党全国对湖北的关怀与期待而来的,给我们送来了关爱、送来了信心、送来了前进的方向和蓝图。”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代表对此感触很深:“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巩固好。”疫情防控期间,张辉代表加入社区“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行列,负责管控人员流动,为居民送生活物资。“我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传达开来,激励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坚定地说。

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总书记的话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湖北人民疫后重振、浴火重生,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根本遵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副教授刘江东代表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勇于作为、奋发有为,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武汉一家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希望和重托,一定要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结合推进‘新基建’的要求,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维护产业链安全,为湖北工业制造业全面复工复产、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推进湖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我们每个企业都有责任勇担使命、知难而上。”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代表告诉记者,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与此同时,湖北人民也要自力更生,想办法破解眼前的各种困难,在推进湖北重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代表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回去后我要扎根农村,把我们的产业搞得更好,把基层阵地建设得更强,让老百姓的钱包更鼓、居住环境更美好,特别是一定要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补齐短板,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疫情大考如镜,照出了优势,也暴露了短板。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说:“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夯实联防联控的公共卫生基层基础,全心全意守护好每一个生命。同时,我们要下大力气建立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医护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抗疫中高扬的中国精神成为继续奋进的新动力。”

疫情防控期间,周洪宇代表负责的新型智库——长江教育研究院组织研究力量,撰写了一批研究报告、咨政建议,受到了各级领导重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周洪宇代表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湖北省人大将加快生物安全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以及相应的监督工作,为总书记强调的‘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总书记参加审议时的场景,让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宋庆礼代表再次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分量。他说:“总书记提到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暴露的一些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谈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代表打开了话匣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干净卫生美丽的乡村,对于农村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程桔代表一直带领村民推行文明新风尚,修订村规民约,鼓励使用公筷公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定会把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程桔代表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