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连续三年就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做出重要论述,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始终如一的深邃把握,对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坚定不移,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对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做出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战略用意,持续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必须深刻把握内蒙古自身生态系统独特的战略地位。

内蒙古东、南、西依次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8省区毗邻,跨越东北、华北、西北三北区和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西辽河四大水系,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和毗邻省份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

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内蒙古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的战略定位,必须以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战略认知。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是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今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仍然明确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这都再次凸显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和确立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们既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生的时代依据和时代背景。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思维、马克思主义整体研究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二者浑然一体内在逻辑的统一,不孤立地就环境保护谈环境保护、就生态文明谈生态文明。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要实现和解放绿色生产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本身也是发展,就是绿色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始终如一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也必须在“四个一”这样的大逻辑、大框架、大战略中,全方位探索和谱就新时代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做好内蒙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必须决心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2019年,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他要求内蒙古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今年同样如此。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内蒙古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论述,是从全局的、战略的、经济学的高度,就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经济体系的深刻阐述和战略要求,深刻揭示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显著标志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取向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关于自然价值、自然生产力、环境民生福祉、生态命运共同体等理论创新要素的思想理论体系,同时本身就是当代中国关于“什么是绿色发展、为什么要绿色发展、怎样坚持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引领人类文明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理论经济学、生态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内蒙古做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大文章,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国“一盘棋”战略的必然要求,尤其对于科学揭示资源型欠发达地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有效破解传统发展与保护“二元悖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自觉走出一条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基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十分独特的示范意义。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