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数字经济浪潮更好奔涌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数字经济浪潮更好奔涌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飞速发展。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轻松地买到全球各地的商品、快捷地与相隔千里的人交流,共享单车、手机导航等数字化生活场景,早已融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展示了更为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一些类似“电话外卖渠道关闭,只能通过APP下单”、“售票取消人工窗口”、“大数据杀熟”等现象也频频出现。数字经济就像滚滚奔涌的浪潮,强有力地推动发展的巨轮不断向前。如何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保障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像治理河流一样,要在“源头”、“河道”和“入海口”同时发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源头管控”树牢人本意识。无论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数字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因此,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初期就要树牢“以人为本”的意识,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发展的方向。我国非网民规模仍有5.41亿,其中农村地区非网民占比62.8%。这意味着我们仍需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普及率,让更多人共享数字技术的红利。同时,我们也要保留部分人工服务,在拓展“互联网+”应用中不断缩小“数字鸿沟”,让数字经济为更多人服务。此外,我国目前的数字经济发展人才缺口依然很大,应该把探索适应行业需求的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增流减沙”提升服务能效。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数据安全受到高度关注。要对现有的规范实体经济的法律体系进行调整,同时完善数字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包括如何分配对数据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如何建立消费者信任和保护数据隐私,如何监管跨境数据流,如何建立利用数字数据促进发展的相关技能和能力等。还要制定法律和法规打击盗窃个人数据的行为,对可以收集、使用、传输或删除哪些个人数据及采取的相关方式制定规则,在利用数据为整个社会带来收益的同时,规避隐私信息泄露带来的风险。

引河入海”凝聚发展合力。数字经济不能独立发展,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才能拥有真正落地的基础,同时数字化也为实体经济更好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要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数字化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使数字经济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既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我们要对理想的数字未来有一个合理的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但信息化带来的数据管理混乱、数据孤岛、数据垄断、数据滥用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手段,使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