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大国政客失去心智了吗?

某些大国政客失去心智了吗?

栏目主持人: 徐 黎

提问:董艳芳 北京读者

最近比较关注国际抗疫动向,发现一些美国政客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完全不顾事实、不尊重科学,我就不明白,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

解读:张仕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当前,美国一些政客肆无忌惮地攻击中国,这些人不能代表美国主流民意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事实上,多年来众多美国政界的有识之士冲破重重阻力发展中美关系,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如尼克松、卡特等政治家都曾为改善中美关系积极努力,并因此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肯定。那么为何近期有些美国政客如此丧失基本的良知和理智肆意攻击抹黑中国呢?

首先,这些政客缺乏从政者最基本的素养。这主要是承袭了西方中世纪以来的政治糟粕。如马基雅维利在《君主论》中所言:君主不应受任何道德准则的束缚,只需考虑效果是否有利,不必考虑手段是否有害。马基雅维利宣讲的要义是,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就应该丝毫不考虑道德问题,而要依靠势力和奸计。这些早已被现代西方政治文明所唾弃的东西,却为美方某些政客奉为圭臬,一些美国政客竟然宣称“撒谎、欺骗、偷窃”是理所当然的,很多言论尤其是抹黑中国的言论带有种族歧视的色彩,实在可悲!

其次,美国一些政客肆无忌惮污蔑中国由来已久,主要根源在于霸权主义思维的作祟,以及民粹主义思潮的推波助澜。一方面,在霸权主义思维下,美国一些政客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一直不绝于耳,其霸权思维的核心就是零和博弈,即这些政客只想着“你输我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联手抗击疫情才是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但在这些美方政客看来,中方抗疫的成就意味着美方治理模式失败,将全球疫情防控片面地扭曲为中美在政治层面的较量。当前,美方因防疫不力导致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占全球三分之一,这些政客们非但不对防控举措的失当加以反思,反而叫嚷必须归咎于中国,这种失智行为是对美国人民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这些政客攻击中国违背了基本的科学研究规律、触碰公认的人道主义底线,但却因所谓“政治正确”“逢中必反”而得到诸多反华势力的支持和回应。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思潮促使一些美国政客在选举利益的驱使下不敢面对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痼疾,只是为了拿到选票而言不由衷地“甩锅”中国,推卸自身的失职与过失。欧美尤其是美国的民粹主义泛滥有其社会经济根源,最近30年以来,美国中产阶级的规模不断缩小,目前已经降到人口的50%以下。大量中产阶级成员跌入低收入阶层,实际收入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而蓝领阶层的经济与社会地位日益下降。伴随而来的是美国的政治极化日益加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底层民众的冲击和伤害最为严重。但这些政客根本无视、无力或者无意解决美国当前社会的结构性问题,出于攫取政治资本的需要,一味迎合部分民众的短期和片面诉求,尤其是对外转嫁矛盾的做法屡试不爽,最终导致各类问题无解,于是他们千方百计将民众情绪爆发的宣泄口引向外部。

最后,多方位“甩锅”中国似乎已经成为美国政客们的惯用伎俩。随着美国疫情的日趋严重,美国联邦政府在检测能力、防疫用品筹集、阻断病毒传播等方面几乎都遭到民众指责。美国政客竟然将民众的生命安全置于政治算计之上,为推卸自身抗疫失策、不力的责任,抛出“中国责任论”,炒作“中国赔偿论”。美方政客抱怨世卫组织反应太慢,随后竟然编造病毒从中国的实验室泄漏等谣言,不遗余力地为转嫁国内激化的矛盾找“替罪羊”,推诿自身的失职失责,从而争取保住当前的政治利益以及为下一选举周期作准备。

在全球疫情蔓延需要同心协力的时刻,我们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国际社会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