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

充分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

凝聚复兴伟力,共商发展大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齐聚一堂,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过去一年来的人民政协工作,提交了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绩单,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

摄图网_501057660

1.明确责任使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因民主而生、因协商而立、因协商民主而兴,一直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党领导的重要政治助手,人民政协承载着人民对国家政治生活的有序参与,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履职尽责、协商议政、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2.站稳政治立场。政协机关本质上是政治机关,必须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住人心才能守住初心,赢得胜利。人民政协就是做争取人心的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立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任务。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人民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始终坚持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展示责任担当。由此可见,人民政协固本强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积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

3.坚持协商于民。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一切目标任务的主体力量。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积极向人民学习,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相信人民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征求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汇聚民智,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问政于民方知得失。人民政协协商内容、监督事项和参政议政内容等,都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因此,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善于表达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关注民生、爱惜民力,真正做到协商于民。

4.丰富协商形式。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意见表达的多元化平台,人民群众既可以通过主流媒体了解信息,也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了解信息、发表意见,这些信息和意见通过多人点赞和转发而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进入社会公众视野,成为政协提案,这是网络协商民主的体现。在互联网时代,积极推进智慧参政议政建设,大力打造网络媒体参政议政新平台,与媒体联手开设常态性直播“议政大厅”,邀请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出席有关协商会议,对有关议题进行开放式讨论,人民群众通过网络将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表达,经过不断讨论和协商,使问题得到解决,人民得到满意结果。2019年全年召开协商会议71次,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议政从会场延伸到网上。开展网络协商议政,既丰富了协商形式,又拓展了协商议政渠道,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协商民主近在眼前、近在身边,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5.坚持谋事惠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需求,人民期盼吃得更好、穿得更美、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而且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期盼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更加完备、社会更加公平正义、生态安全更加有保障等等。因此,人民政协坚持谋事为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议政资政的主题,着力关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就业、生态安全等民生问题,着力反映社情民意、表达合理诉求,着力解除民忧,协调和解决基层群众的具体权益和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