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居西部第一 已覆盖417万户居民

重庆垃圾分类工作居西部第一 已覆盖417万户居民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2日发布通报称,日前,重庆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综合排名,从2019年二季度的第12名,跃升至目前的第9名,在西部城市中持续保持第1。

据介绍,在垃圾分类覆盖面上,重庆市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17万户居民。其中主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从去年6月的33%,提高到2020年5月底的72%,主城区以外区县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从零开始,到2020年5月底已覆盖122.8万户居民,覆盖率达到38%。此外,全市1.18万个公共机构已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

在垃圾分类处置能力方面,重庆主城区每日1万吨的原生生活垃圾已实现“零填埋”。2019年6月以来,全市新建成投用1座生活垃圾焚烧厂、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新增分类处置能力5200吨/日。

此外,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有危废处置经营单位71家,年处置能力163万吨,除荧光灯外,有害垃圾实现市内无害化处置;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站9000个、分拣中心11个、回收基地5个。

同时,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重庆建成1483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截至目前,重庆市农村共配有垃圾分类指导员8147人,垃圾分类收集车辆2808辆,建乡镇级再生资源回收站1552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1953个。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制定《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深入推进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