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政协启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专项民主监督  166名政协委员担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员”

怀柔区政协启动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专项民主监督 166名政协委员担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员”

“外卖餐盒可不能直接往里扔,得先把剩饭倒进绿色垃圾桶,再把餐盒扔进灰色垃圾桶。”从5月开始,怀柔区政协委员曹仲芳几乎每天都来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观察垃圾分类情况,宣传分类小知识,遇到不文明行为还会劝阻。

这是包括曹仲芳在内,怀柔区166名政协委员的“新任务”——担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员”。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政协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开展“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怀柔区政协向全区166名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委员既要当好垃圾分类的示范员、宣传员,更要当好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员”。

“全体委员共同参与同一个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在怀柔区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怀柔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协要求每位委员对参与这项活动作出承诺,并把委员提出建议、参与调研和监督等活动情况记入个人年度履职档案。

166个委员就是166个“民主监督哨”,他们带着问题意识,时刻关注身边、周边和路边的垃圾分类情况,针对其中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找茬儿”。

几乎天天“值班”的曹仲芳委员就发现小区内厨余垃圾桶设置不合理,“居民必须用手掀盖、徒手破袋,不方便也不卫生。”她建议,给垃圾桶安装拉绳等装置,让人们扔垃圾不再脏手。

除了个体式、分散式开展活动,怀柔区政协还组织委员分专题、分领域,深入各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分别以源头减量、科技手段应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为重点,对分类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截至目前,怀柔区政协已先后组织委员到桥梓镇、庙城镇、杨宋镇、雁栖镇、怀北镇和泉河街道、龙山街道等10多个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调研。委员们针对发现的垃圾混放、混运和分类投放不准确,民俗民宿旅游餐饮经营户分类设施不足等现象,既直截了当说问题,又在深入研究后提出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垃圾分类需要社会全员参与,166个委员也是166个“宣传站”。如刘春霞委员就发挥在城管委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组建宣讲团演示分类投放技巧,深入社区、农村、机关、餐饮企业宣传指导分类工作。

“委员们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引导群众养成分类习惯,有力地凝聚了社会共识。”怀柔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