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驻下个“绰号书记”

村里驻下个“绰号书记”

——记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后坟村第一书记赵一沣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记者第一眼见到赵一沣时内心回荡的一句话,他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后坟村第一书记。

记者一早来到贝子府镇后坟村的村部,村部里大门紧锁,疑惑之际,看见四五个人影风尘仆仆地走来,走在最前的正是赵一沣。说风尘仆仆一点不虚夸,大家的鞋上、裤腿上满是雨天路旁的泥土。“农忙时节就得一早一晚趁着老百姓在家的时候入户,这是我们后坟村的特殊‘晨练’。”赵一沣解释。

从村干部口中得知,赵一沣来到后坟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加上2018年在古鲁板蒿镇周家地村的那一年,他得了不少绰号——“主心骨”“致富书记”“娘家人”,村“两委”班子都笑称他就是扶贫的“绰号书记”。

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

“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开始当这个第一书记的时候,是真懵,不知该从何入手,后来就得心应手了,这归功于啥呢,我觉得这跟好的基层党组织有很大的关系。”赵一沣说。

无论是在周家地村还是后坟村,他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前沿位置,通过党建引领把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通过明确贫困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办创办项目,积极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依托产业基地等平台,形成“支部+基地+专业大户+农户”发展模式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后坟村已经制定了《后坟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2019-2021)》,我们按照规划有计划、有目标、有行动地推进产业发展。”赵一沣告诉记者。

目前,后坟村通过广泛联系为全村30户养殖大户借来农行贷款600余万元,专门用来发展肉牛、肉羊特色产业;并对接贝子府镇万家农作物种植农名合作社,将3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建设食用菌棚,每年按8%获得分红,用于壮大后坟村集体经济。

在后坟村半年多时间里,赵一沣已经培养后备干部4名、入党积极分子两名、预备党员一名,发展转正了一名党员,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5名,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做扶贫脱贫的“领头雁”。

带领群众发展的“致富书记”

“赵书记,你回来了?今天咱家包饺子,你快来,咱哥俩炕头上喝一杯唠唠!”周家地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志一见到赵一沣就拉着人往自家拽,“赵书记帮我们村摆平了不少问题,我们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亏得有他!”

周家地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特色产业少,群众致富的渠道有限。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结合全村实际,赵一沣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决定通过调整种养产业结构、推动土地流转、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赵一沣联系旗人大,争取到发改资金300万元,建设“西水东调”后期工程,发展膜下滴灌2000亩,每亩增收300元,4个自然村2186人受益,其中贫困户64户136人;减少玉米种植面积2000多亩,改种打瓜、甜菜和杂粮杂豆;依靠古北生猪养殖厂、宝和湾养殖基地推广养殖生猪和下河鸭。相继流转土地5000多亩,承包给大户统一种植管理,农户给大户打工,每日可收入100多元;借助古河畔庄园和郭氏文化庄园品牌,依托红山水库下游地理优势,对接敖汉旗全力打造的四个百亿元产业,在羊圈子沟和喇嘛沟实施1.5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项目,栽植文冠果树,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争取财政“一事一议”资金40万元,在红山水库下游建设农家乐,采取外包租赁的方式,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

贫困群众的“娘家人”

无论是入户还是开会,赵一沣手边总是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翻开来看,厚厚的驻村日记里记满了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两个村近三百户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记录着社情民意、家长里短。“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一篇日记的开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篇日记记录了一个贫困家庭不普通的故事,贫困户张国明患有腰椎结核,妻子患有乳腺癌,两人每月仅吃药就花销4000元,家中欠下外债10多万元。

了解情况后,赵一沣第一时间帮他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信息,申请了名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医疗资金求助,旗人大机关干部、镇村干部带头捐款,累计募捐到爱心资金1.6万多元。

跟随赵一沣走近一家农户,远远地听见有人哼着小曲儿:“我站在草原望北京,青青山岗心旷神怡……”

哼曲儿的是崔海莲,个子不高,却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她的丈夫张胜才长期在北京住院治疗,两个孩子也在读书,全靠她养活一家人。“这一家子就我自己能干活儿,政府给咱解决了扶贫产业养了几只羊,我就一门心思想着脱贫,后来赵书记知道了我的难处,自己掏腰包给我买了铡草机。他就像我娘家哥哥一样,啥都替我想着,就是我娘家人!”

“崔大姐为了这一家子,扛起了生活所有负担,我能帮一点是一点。我就想,啥是幸福,老百姓需要啥就能得到啥帮助,这就是幸福!”赵一沣看着满圈的羊,嘴角上扬起来。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