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地评线】京彩好评: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近日,2020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篇重要文章对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各项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文章既高屋建瓴指明问题短板所在,又提供了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的方法遵循。

“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最重要。勇挑重担最能反映初心和使命,攻坚克难必须狠抓落实。

在正确方向中抓落实。正确方向是高效行动的有益指南。找准行动方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方方面面,要把准方向、理清目标任务,在正确方向中抓好落实。越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越不能麻痹懈怠,有丝毫的掉以轻心。要仔细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基本任务、内涵要求和指标体系梳理检视差距和短板,认真比对分析每项具体指标,搞清楚数据背后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要沿着正确方向的指引,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问题,把补短板作为必然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完成硬任务。

在实干笃行中抓落实。实干笃行是高质高效抓好落实的关键。做好补短板硬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要靠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要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到群众中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真正把短板摸清楚、把问题找出来,与群众一起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对发现的短板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抓实抓细整改落实,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细化到人,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应。

在精准施策中抓落实。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要牢牢抓住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短板,注重精准施策,快、准、狠抓好落实。同时,要一手抓攻坚、一手抓巩固,不怕难、不畏难,主动迎难而上,啃“最硬的骨头”,攻克最贫困的堡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防止返贫的保卫战。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防污治污、修复生态,坚持标本兼治,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富民增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水平,不断完善民生基础设施。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行胜于言,只争朝夕抓落实,定能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