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勉强和坚强

【2020-05】勉强和坚强

“天下事焉能尽如人意,古来成大事者,半是天缘凑泊,半是勉强迁就。”意思是说,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一半是靠命运、机遇等,一半是靠自己勉强接受、努力撑下来的。曾国藩此说令人深思。

从他自身来说,曾国藩一生奋斗,无时无刻不在和勉强较劲。他曾七次科考六落孙山,次次都是熬煎,勉强挺过来,方赢得东山再起。他以文官之职,在湖南赤手空拳招兵买马,顶住排挤、怀疑、掣肘、凌辱,“所谓好汉打脱牙和血吞,真处逆境之良法也”。苦熬、苦干,他几乎是独力建起湘军。他勉强率兵打仗,“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终获成功。文官被封一等毅勇侯,这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凤毛麟角。

曾国藩干事有个诀窍:熬不下去,也要熬,直到以强悍的蛮劲打通此关。他以练习书法为喻:“困时切莫间断,熬过此关,便可小进,再进再困,再熬再奋,自有亨通精进之日。不特习字,凡事皆有极困极难之时,打的通的,便是好汉。”

勉强,人生路上谁都遇到过。不是天生行家里手,勉强之为理所当然。许多人觉得勉强不果敢、少胆量、不看好。其实,细看人生之路,哪个少得了勉强?勉强和坚强相通,由“勉”而“坚”,进而得“强”。世事不容易,道路不平坦,走过“勉强”才能坚强。

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这种勉强有点绝,却绝处逢生;摆空城计,吓退司马大兵四十里,这个勉强有些险,却出奇制胜。实际生活中有很多勉强,脱不过,就得做。有些事,不明不懂的不愿干,勉强为之,一番苦熬、苦干过来,眼界洞开、能力陡长;一些做过的事不愿干,因为知其累、晓其险,勉强为之,一番挣扎、砥砺过来,见识深一步,境界升一层。能力不足而强为之,锻炼了能力;心中不爽而强为之,锤炼了心胸。勉强中的坚持是一切事物的原动力,不断勉强自己,将逐渐累积成坚强。

坚强非一日之功,勉强也不是一成不变。董仲舒说:“事在勉强而矣,勉强求学则见闻广而智力明,勉强修养,则德日起而大有功。”一事当前,不是不去做,而是有些胆怯,有些胸中无底,此属人之常情,不怕勉强,肯干就是了。思想一时不通,勉强为之,愈深入,理愈明,便主动自觉起来;一时不得要领,干起来慢慢摸索,越干越有门道,便觉柳暗花明起来。世事多如此,在生疏中求熟知,在无奈下求把握,在磕碰中求提升,历勉强而渐成自强。

走过勉强,就要横下心肠,放手一搏。“一个熬字万事销”,十年媳妇熬成婆,少不了勉强,成功经常是在勉强中熬出来的。事到临头,逼自己一把,就可能逼出潜力、升华境界。勉强常伴着困难来,伴着误解来,伴着冷漠来,令人情绪起伏,这正是考验冲关时,坚持下来,终将迎来希望和辉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