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孩子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让每一个孩子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校长,您怎么看待学习成绩?”“树人的根本是立德,品德、习惯和成绩一样重要。”在重庆市垫江县五洞小学,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回答着孩子们的问题。五洞小学是人民小学的对口帮扶学校,两校加强合作,探索着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子。孩子们的提问,杨校长的回答,交织着成长的关切与成才的期盼,构成了教育发展的生动画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培厚立德树人的沃土。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也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从打造“红星耀童年”特色德育品牌到研发“童年·成长”德育课程体系;从争当优秀的少先队员,到让劳动进入课堂……近年来,重庆市人民小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浇灌着教育土壤、滋润着希望花朵。杨校长说:“我们当小学老师、办基础教育,就要帮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循序渐进、探索创新,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言语进行立德教育,用孩子们能参与的方式进行价值培养,才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一段时间以来,重庆在“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整改工作中持续发力,将“双减”工作落实落细,把教育公益性原则贯穿始终。在重庆南岸区,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正在进行,名校带动、师资共享、统筹集团内各校的教学进度等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一系列举措与实践,旨在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让孩子不仅要“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好教育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好老师能成就一批好学子。持续提升师范教育水平,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聚焦不同学段的教师,强化教学能力提升;围绕中小学教师发展,加大名师培育力度,开展乡村教师培训……重庆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和资源供给,从师资选育、人才培养、评优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让教师不仅增长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而且以自身全面发展带动学生全面成长。更多关心教师成长,努力提高教师的待遇,广大教师就能在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中,更好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重庆市人民小学,广大教师常说:“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保持对教育的热爱。面向未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必定能让每个孩子夯实人生基础、实现全面发展。

(作者为本报重庆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