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论挫折

【2020-05】论挫折

挫折指人所遇到的挫败和曲折,是成长的烦恼,是发展的代价,是生命的学费,是强者的跳板,也是弱者的陷阱。

人生的绊脚石。生命是一条酸甜苦辣的路。人们在踉踉跄跄中学步,在急急忙忙中行走,又在步履蹒跚中凋谢。挫折让人在顺风顺水时栽跟头,是所有人都绕不开的坎。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物,也没有不受挫折的人。一切挫折,或是自己犯的错,或是别人挖的坑,归根到底都是自己造的孽。有的人为利所诱,折于钱财;有的人为名所累,折于虚荣;有的人为权所屈,折于争斗;有的人为情所困,折于亲情、友情、乡情、学情或不当男女之情;有的人为气所伤,折于他人的嫉妒、怨恨或仇视。挫折耽误人的行程,影响人的成就,甚至摧毁人的事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磕磕绊绊是人生常态,大彻大悟才能防患未然。

人性的试金石。生命是一台真真假假的戏。人生不过百年,人们世代相传,薪火相继,在生命的舞台上匆匆登场,又匆匆谢幕。挫折让人在世态炎凉中辨真伪,是所有人都逃不掉的课。世间万象,有美好,有平淡,也有丑陋。人间百态,有高尚,有平凡,也有庸俗。人心难测,有真诚,有虚伪,也有狡诈。有的人长袖善舞,人生之旅风平浪静,一路坦途。有的人捉襟见肘,有生之年处处碰壁,险象环生。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挫折的根源是未处理好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自然的关系,破坏了心灵的平静、人际的顺畅与环境的和谐。人性的高贵,就是在世态炎凉中与人为善,在真真假假中保持纯真。对于别人的挫折,是雪中送炭帮一把?还是落井下石踩一脚?趋利避害是人之常情,大慈大悲才能渡己渡人。

人格的磨刀石。生命是一个物竞天择的场。自然淘汰弱者,社会成就强者。挫折让人在艰难曲折中练品格,是所有人都躲不过的劫。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在竞选总统之前的26年里,不断参与州议员、国会议员、副总统等职位的角逐,8次落败,成功只有一两回。林肯在竞选之路上失败多于成功。不过,他在最重要的总统竞选中赢了。人的成长,内因是智商、情商和胆商,外因则是环境、条件与机遇。挫折决定成败。弱者因挫折而出局,强者因挫折而崛起。贝多芬说,卓越人物总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百炼成钢是生命的铁律,大风大浪才能成就辉煌。

成功的临界点。生命是一首抑扬顿挫的歌。事物发展的规律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人类在光明与黑暗的交替中作息,在顺境与逆境的转换中生活,在成功与失败的变奏中创业。挫折让人因冷热交集成气候,是一种对所有人都有利的生命的淬火。一个人再顺利,不可能没有波折。一个人再不幸,也不可能没有成功。古人讲,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挫折是光明前的黑暗,顺境前的逆境,成功前的失败。有的人目光短浅,一遇挫折便沮丧愤懑,失魂落魄,甚至一蹶不振。有的人胸怀大志,豁达乐观,坚强自信,甚至愈挫愈勇,具备超人的挫折承受力和改变自己不良处境的能力,能够在困难时找到机遇,在挫折中发现希望。毛泽东、邓小平都曾历经坎坷,饱受挫折,在坚韧不拔中成就伟业。有挫折不可怕,怕的是受不住挫折,赢得起,输不起。失败乃成功之母,大起大落方显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